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衝擊技職師培/台師大工教系擬停招 千人連署搶救

台師大工教系擬停招,一群高中職校長發起連署搶救。(記者林曉雲翻攝)

台師大工教系擬停招,一群高中職校長發起連署搶救。(記者林曉雲翻攝)

2023/12/31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擬自一一四學年起停招大學部,一群高中職老師、校長和科技大學老師為此發起連署搶救,強調台師大工教系是工業教育師資培育的「領頭羊」,停招將讓已捉襟見肘的技職師資陷入困境,連署已逾千人。

台師大工教系學士班是第一個技職師資培育學系,台師大表示,原有六大分組已陸續獨立設系,發展成「科技與工程學院」,技職師資轉由其他專業系所及碩博班培育,承諾維持原本工教系技職招生人數,並持續培養技職優質師資,停招案將送教育部審議。

連署發起人之一、台東高商校長林明錚表示,工教系去年舉辦七十週年系慶,今年就無預警宣布要關門,讓很多系友難以承受,他本身也是系友,裁掉大學部就沒有「根」了,且工教系停招攸關台灣技職教育的發展,德國和瑞士有七成以上學生選擇就讀技職學校,台灣也應重視技職教育,呼籲為了國家發展考量,應讓工教系續招大學部。

連署發起人之一、台北市內湖高工老師陳培基表示,工教系停招大學部的原因,是台師大發展重點已不在師資培育,但工教系停招會衝擊高職師資來源,呼籲應尋求更好解方,而非停招。且近年業界待遇優渥,教職已非年輕學子首選,教師甄試應考人數已急遽減少,呼籲教育部正視技職師培的質量問題,台師大應協助工教系培育學生具備專題實作、自主學習及班級經營等能力,而非以停招阻礙台灣技職發展。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之前也發聲明表示,台師大工教系停招一事讓技職教育圈不勝唏噓,教育部須審慎因應師大工教系停招的警訊,通盤檢視技職師資培育的現況。

教育部表示,台師大工教系是教育部認定的師資培育系所,核予學士班師資生十名,停招涉及國家技職人才培育,教育部會嚴謹評估影響,並與台師大溝通,支持學校持續辦理技職師培,以健全國家技職教育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