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均溫24.26度 史上第6高

今年暖冬是有統計以來第六高。圖為十一月的台北冬陽,民眾可穿短袖在戶外運動。
(資料照)

今年暖冬是有統計以來第六高。圖為十一月的台北冬陽,民眾可穿短袖在戶外運動。 (資料照)

2023/12/30 05:30

比百年平均高出1.14度 氣象署:明年首季仍可能偏暖

〔記者鄭瑋奇、吳柏軒/台北報導〕全球暖化趨勢明顯,今年一月至十一月全球氣溫是一八五○年來最熱的一年,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主任陳怡良表示,台灣今年平均氣溫廿四.二六度,是有統計以來第六高,展望明年第一季,氣溫預估是正常到偏高,不過在每年一月、二月都是台灣溫度最低的時候,仍會有寒流影響台灣的機率。

平均降雨日 72年來次少

陳怡良指出,台灣今年平均氣溫廿四.二六度,比百年平均高出一.一四度,是史上第六高。降雨方面,今年雨量是氣候平均值九成,但主要集中在五月至十月的梅雨季、颱風季,而今年平均降雨日約一一七.七天,比平均值少廿三.九天,是一九五一年以來第二少,僅次於二○○三年的一一六.一天。

展望明年首季,陳怡良表示,聖嬰事件持續中,預估明年首季台灣氣溫易偏暖,但仍有寒流或是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雨量則預估會正常到偏多。

新竹以南有機會迎曙光

元旦連續假期開始,氣象署預報員陳伊秀表示,今日北台灣地區、南部山區水氣較多有零星降雨,明日白天雲量仍多,不過明晚到元旦會逐漸轉乾,但迎風面雲量偏多,在宜花東、基隆北海岸、大台北東側想要看見曙光得碰碰運氣,不過新竹以南看見曙光機率就比較高。

氣溫方面,明日東北季風增強,晚間要出門跨年民眾注意保暖,明晚至元旦清晨中部以北、宜蘭低溫約十四度至十六度,其他地區十七度至十八度。

中國霾害亂跨年 空品差

可惜跨年還有「中國霾害來亂!」環境部昨預警,根據監測,中國北京到上海地區廿八日出現霾害,預計卅一日白天起隨東北季風南下影響我國空氣品質,北部PM二.五恐達六十五微克/立方公尺,全台空氣品質多為橘色提醒等級。預計要到明年元旦中午後才好轉。

路況方面,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交管組科長蔡明哲表示,今日是元旦三天連假車流量最大的一天,南向估為平日一.五倍。西部國道上午六點就會湧入車流,七點壅塞,國五清晨四點湧入車流,五點壅塞,提醒有九處壅塞路段,用路人需規劃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