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都更添利多 新北9處容積率放寬上路

新北市都會區許多位於狹窄巷弄的老舊社區,容積率僅200%,推動都更不易,市府檢討9處都市計畫區,有條件放寬容積率至240%。(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都會區許多位於狹窄巷弄的老舊社區,容積率僅200%,推動都更不易,市府檢討9處都市計畫區,有條件放寬容積率至240%。(記者賴筱桐攝)

2023/12/27 05:3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都會區許多位於狹窄巷弄的老舊公寓,建築容積率僅有二○○%,導致都更整合困難,市府檢討板橋、三重、新莊、中和、永和等九處都市計畫區,針對未臨接八公尺以上道路的住宅區,若搭配都市更新,容積率有條件放寬為二四○%,提高都更誘因。

針對未臨接8公尺以上道路

城鄉發展局局長黃國峰表示,市府辦理行動治理座談會時常接獲里長反映,巷弄內的老舊社區受限容積率低,都更推動不易,為兼顧地區防災、交通與環境容受力等面向,有條件檢討放寬容積率,加速地區都更改建。

經檢討,包含板橋、三重、新莊、樹林、淡水(竹圍)、中和、永和、新店、汐止等九處都市計畫區,已完成土地管制要點修正,即日起公告發布實施,未來採都市更新開發的住宅區基地,臨接六公尺以上未達八公尺道路,基準容積率得從二○○%調高為二四○%,統計可適用的住宅區面積約一七○公頃,有助於帶動大街廓老舊建築更新改建。

城鄉局都市計畫科科長鄭博仁表示,申請基地須採都市更新方式辦理,危老條例不適用,透過都更審議機制,將防救災動線、開放空間、友善步行空間等面向納入考量。

市議員黃淑君表示,板橋社後、埔墘、後埔等地區,有許多位於狹窄巷弄的老舊公寓,容積率僅二○○%,就算等一百年也無法都更,她肯定市府從善如流。

容積率從200%調高到240%

黃淑君說,不過,即便容積率有條件放寬至二四○%,仍不一定能平衡都更的建築開發成本,盼市府視地區發展彈性調整容積率,提升生活品質與居住安全,並改善地方交通。

市議員周勝考認為,針對容積率僅二○○%的老舊社區,市府應劃定大區塊通盤檢討,一律將容積率調高到二四○%,而非限制條件,只針對單一基地或個案放寬,才能讓更多民眾受益,加速更新窳陋的居住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