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動機車普及率僅10% 政策推力不足 學者︰重污染區 限制燃油機車進入

(資料照)

(資料照)

2023/12/25 05:30

〔記者陳嘉怡、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機車密度在世界名列前茅,平均約每二人就有一輛機車,然而電動機車推廣多年,普及率卻僅約十%。學者認為成長速度太慢,建議政府除了提供補助外,可以針對空污嚴重區域限制燃油車進入,並且透過政策,強制要求機車業者逐年減少燃油機車銷售比例。

根據交通部公共運輸及監理司「運具電動化及無碳化」推動現況及成果報告,電動機車今年市售比目標為十五%,但截至十月,只有九.五一%。

強制逐年減售燃油車

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理事長邱俊榮指出,政府雖訂出電動汽機車占比目標,但相對應政策不足。尤其今年有業者祭出售價不到四萬元的燃油機車,比高階智慧型手機還便宜,其他業者也低價吸引消費者,導致電動機車銷售量不佳。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助理教授鄭祖睿表示,電動機車除了售價比燃油機車貴,不騎也要付月租費,可能是消費者卻步主因,要提升電動機車占比,就要讓電動機車的總持有成本和燃油機車相近,強化民眾選購電動機車誘因。

此外,邱俊榮認為,政府應有政策創意,譬如消費者很在意使用方便性,政府可針對空污較嚴重的地方,限制油車進入,只允許電動車進入,或規劃靠近建築物出入口的停車位,優先規劃給電動機車使用等。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總監趙家緯建議訂定溫室氣體效能標準規範,比如單位里程容許的排放量,藉此要求機車品牌商減少銷售燃油機車,提升銷售電動機車比例。

交通部公共運輸及監理司專門委員趙晉緯表示,行政院今年核定交通部提報七年客運車輛電動化推動計畫,總經費共六四三億元,將持續補助業者汰舊換新及車輛維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