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唯二 善化糖廠製糖季開工

台糖董事長楊明州(左三)等人,依傳統為善化糖廠製糖期舉行「廍動」儀式。(記者劉婉君攝)

台糖董事長楊明州(左三)等人,依傳統為善化糖廠製糖期舉行「廍動」儀式。(記者劉婉君攝)

2023/12/20 05:30

依傳統舉行廍動儀式 將甘蔗拋入壓蔗區 展開90天製糖期

〔記者劉婉君/善化報導〕有一一九年歷史的善化糖廠,昨天開工製糖,預計至明年三月十七日止,將採收約廿一.五三萬公噸甘蔗原料,產出約二萬公噸大包裝本土二砂及小包裝本土甘蔗糖,以及煉製出十五公噸古早糖。台糖公司董事長楊明州表示,甘蔗是當前國家相當重要的戰略性作物,全國剩下雲林虎尾與善化二座糖廠仍在運作,絕對反對台灣再關閉糖廠。

119年歷史 獲農產品產銷履歷標章

善化糖廠昨天依循傳統舉行「廍動」儀式,由楊明州率領糖廠人員焚香祈禱後,隨即將甘蔗拋入壓蔗區,啟動總開工天數九十天的製糖期,空氣中飄散香甜氣味。

楊明州表示,糖業文化可說是台灣歷史的縮影,從日治時期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糖業文化及糖鐵扮演重要角色,製糖開工典禮不只是台糖和地方的大事,對整個國家也很重要。

低碳淨零 落實資源全循環及零廢棄

台灣的糖廠從四十二座左右,因時代變遷及進口糖的競爭,逐漸關閉剩下二座,絕對反對關閉這二座糖廠,因為甘蔗作物是戰略性作物,除了能源方面,在纖維、糖基原料方面也是人類無法缺少的,且甘蔗屬於四碳作物,固碳能力非常優秀,在國家推動淨零的過程中,甘蔗也相當重要。

台糖指出,善化糖廠產製的大包裝本土二砂及小包裝本土甘蔗糖等產品,獲得農產品產銷履歷(TAP)及清真驗證,其中,本土甘蔗糖更是國內首支獲得「農產品產銷履歷(TAP)」標章的小包裝糖品。善化糖廠今年並與國家原子能科技研究院合作,於製糖期間利用CO2碳酸化捕捉先導型設備,進行蔗渣鍋爐生質能碳捕捉與封存現場驗證,將甘蔗行光合作用所吸存的CO2,以負碳技術,開發本土製糖產業的自然碳匯潛力,創造淨零新商機,同時也運用製糖副產品蔗渣,作為汽電共生燃料、糖蜜製成飼料及肥料,濾泥回歸農場,落實資源全循環及零廢棄。

善化糖廠是全國唯二仍在運作的糖廠。(記者劉婉君攝)

善化糖廠是全國唯二仍在運作的糖廠。(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