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價高達819萬元/CAR-T細胞治療納健保 7旬女台商可望成給付首例

針對難治型淋巴癌與血癌的CAR-T細胞治療法,今年十一月納入健保給付,預計下個月就會陸續接受治療,其中花蓮慈濟醫院收治的七十歲女姓台商,有望成為首名受惠病患。圖為花蓮慈濟醫院。(資料照)

針對難治型淋巴癌與血癌的CAR-T細胞治療法,今年十一月納入健保給付,預計下個月就會陸續接受治療,其中花蓮慈濟醫院收治的七十歲女姓台商,有望成為首名受惠病患。圖為花蓮慈濟醫院。(資料照)

2023/12/16 05:3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針對難治型淋巴癌與血癌的CAR-T細胞治療法,今年十一月納入健保給付,健保核價高達八一九萬元,衛福部健保署昨天公布,目前已有七名病患通過事前審查,預計下個月就會陸續接受治療,其中花蓮慈濟醫院收治的七十歲女性台商,有望成為首名受惠病患。

健保目前給付的CAR-T細胞免疫治療藥品,適應症為「廿五歲以下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或「成人之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患者,經過二線標準治療後,若治療反應仍不佳或發生復發,即有機會符合健保給付資格,預估共約一百名患者可受惠。

7人提出事前審查申請

全獲准同意用藥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黃郁文指出,有七人提出事前審查申請,全數獲通過同意用藥,分別有花蓮慈濟醫院一人、台大醫院四人、台中榮總二人;其中一人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六人為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

花蓮慈濟醫院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研發中心主任李啟誠說,七十歲張姓女台商與淋巴癌纏鬥九年,經自體細胞移植等標準治療後仍復發,CAR-T細胞治療納保後,立即送件過審,十一月下旬已將其細胞送到瑞士實驗室,基因修飾製成CAR-T細胞,下週就會送回台灣,待相關前置作業完成,預計明年一月二日要將CAR-T細胞回輸到個案身上,可望成為首名受惠者。

健保採暫時性支付二年,後續將觀察臨床上的實際治療結果,再決定是否繼續給付,或進一步調整價格、給付對象。

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目前國內有七家醫學中心可執行CAT-T細胞治療,除了有國人受惠,更可喜的是還有其他國家病患有意來台治療,過去沒有納入健保前,自費藥價超過一千萬元,健保議價下,不僅國人受惠,也吸引國際病人,加上備受讚譽的醫療照護品質,台灣可望成為亞洲的細胞治療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