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綱被批無恥 家長團體:不認同也難接受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智庫執行長吳福濱。(吳福濱提供)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智庫執行長吳福濱。(吳福濱提供)

2023/12/13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北一女中老師區桂芝批一○八課綱刪減文言文,尤其刪掉顧炎武《廉恥》一文是「無恥的課綱」。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智庫執行長吳福濱表示,一○八課綱提升學生的綜合素養和應對未來社會需求能力,菁英學校老師喜歡文言文,就情緒性罵所有一○八課綱孩子在做無恥的學習,家長及學生都難以接受。

全志盟智庫肯定108課綱打破以往只重菁英教育 不讓學生在基本學力掉隊

吳福濱表示,全志盟智庫成員認為一○八課綱不再如過往般只注重菁英教育,而是看重所有的學生,因此設計出素養教學,希望不會有任何一個學生在基本學力上掉隊,規劃基礎教育為十二年,從國小一年級到高中職三年級,盼減少學習落差,促進教育的公平性和均衡性。

STEM教育跨學科學習 應對未來社會需求能力

吳福濱也表示,全志盟智庫看到一○八課綱帶來的改變,培養學生包括語文、數理、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藝術人文、健康與體育等核心素養,強調給學生可以帶著走的多元能力,同時也採用多元評量方式,不侷限於筆試,還可以用觀察及實作等多元方式評量。

此外,吳福濱表示,一○八課綱重視STEM教育,加強科學、技術、工程、數學教育,以促進學生的跨學科學習;且看重性別平等教育,鼓勵消除性別刻板印象,這些改變都在提升學生綜合素養和應對未來社會需求的能力。

文言文 可大學分系後再加強

吳福濱指出,文言文篇數減少一些,對學生是合理的安排,對文言文有興趣的學生可以自主學習,進入大學分系之後再加強也更有意義。他對於菁英學校老師慷慨激昂,情緒性謾罵所有孩子做無恥學習,不能認同也無法接受,強調教育應該要為所有孩子著想,絕不是「一個人喜歡文言文就叫優雅,比較不喜歡文言文就是無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