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初審通過修正草案 原民免改姓也可取得身分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11)日初審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記者李文馨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11)日初審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記者李文馨攝)

2023/12/12 05:30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初審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原民不用改姓也能取得身分,也放寬收養關係存續中及曾拋棄身分者,皆能取得或回復身分等規定;針對外界關注單列族名議題,內政部政務次長吳容輝表示須考量行政作業是否可行,委員會決議另定期處理。

立法院審查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姓名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其中,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照院版通過,其餘兩案皆另定期處理。

為回應憲法法庭一一一年度憲判字第四號判決意旨,原住民身分法此次修法,針對原住民與非原住民結婚所生子女,新增取得原住民身分的要件,該子女若採用非原住民的漢人姓名,只要以原住民族文字並列父或母所屬原住民族之傳統名字,即可取得原住民身分。

曾拋棄身分者有一次回復機會

修法也明定,針對收養關係存續中的養子女,可並列原住民生父或生母所屬民族的傳統名字,取得原住民身分,不受民法改姓的限制;同時增加自願放棄原住民身分的補救機制,給予一次回復身分的機會。

針對姓名條例修正草案,朝野協商討論時,對單列族名等方向皆有共識,不過尚無行政院版草案。吳容輝建議待行政院拍板再進行後續審查,因此針對鄭天財、伍麗華、羅美玲及廖國棟等立委提案,最後委員會決議另定期處理。

至於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由於院版草案與立委提案修法方向仍有分歧,包含進用原住民族員額比率無法取得共識,也決議另定期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