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大退休教授慨捐積蓄收藏 嘉惠學子

清大退休教授李怡嚴的知交故舊及清華師生昨天齊聚名人堂,分享他們與李教授的情誼與交往點滴。(清大提供)

清大退休教授李怡嚴的知交故舊及清華師生昨天齊聚名人堂,分享他們與李教授的情誼與交往點滴。(清大提供)

2023/12/09 05:30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清華大學前教務長、物理系退休教授李怡嚴決定將畢生積蓄及收藏全捐給清大,包括價值八千五百萬元的動產、不動產及唱片收藏,昨由校長高為元代表接受,李怡嚴高齡八十六歲,因身體狀況未能出席,委託律師任秀妍代表簽約,這是清大這兩年來獲贈最大筆的個人捐款,將嘉惠清大學子。

價值8千5百萬 李怡嚴全捐給校方

清大表示,捐款中的五千八百萬元將成立「李怡嚴教授薪火相傳基金」,協助新進教授採購儀器設備與資料庫、設立實驗室,也提供不分領域的新進教授獎勵,幫助清大延攬具潛力教授。捐款中的一千五百萬元撥給曾執教的物理系,用於學術交流活動、人才培育。另一千萬元捐給清華出版社,成立「李怡嚴教授出版基金」,協助清華人文社會、藝術、教育領域的老師出版著作。且因李怡嚴雅好黑膠唱片收藏,他也將幾百張的黑膠收藏捐贈清華圖書館,也捐款兩百萬元協助圖書館改善視聽館藏空間。

清大指出,李怡嚴廿七歲取得密西根大學物理博士學位,一九六四年回台到清大任教,是清大物理所第一任所長,也是當時物理學界第一位在國外拿到博士學位後回國服務的學者。

李怡嚴退休後住在學校附近,但常到清華圖書館閱讀、做研究,活躍於各大科學、文史演講,物理系許多傑出校友包含中研院院士黃一農、清大材料系張士欽及台積電副總經理蔡能賢、余振華,都是其學生。

清大美談!清大退休前教務長李怡嚴捐出畢生巨額積蓄8千5百萬動產、不動產及唱片給清大,嘉惠清大學子。(陳信文教授提供)

清大美談!清大退休前教務長李怡嚴捐出畢生巨額積蓄8千5百萬動產、不動產及唱片給清大,嘉惠清大學子。(陳信文教授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