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泥挺族語傳承 唱跳間快樂學習

亞泥協助開辦太魯閣族語教學課程,老師生動活潑的方式,讓部落孩子們在沉浸式學習體驗中,輕鬆學會族語對話。(亞泥提供)

亞泥協助開辦太魯閣族語教學課程,老師生動活潑的方式,讓部落孩子們在沉浸式學習體驗中,輕鬆學會族語對話。(亞泥提供)

2023/11/30 05:30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傍晚時分、夜幕逐漸低垂,花蓮秀林鄉富世村社區活動中心二樓燈光逐漸點亮,太魯閣族語歌謠吟唱聲漸漸彌漫開來。

這是亞洲水泥贊助設立的課輔班,富世村的孩子放學後就過來報到,一邊寫作業、溫習功課,一邊等爸媽下班。亞泥也協助開辦太魯閣族語教學課程,邀請太魯閣族音樂老師張素瑞(Misa Masaw),以全族語歌唱方式,讓部落孩子們學習族語對話。

「這不僅僅是教學,更是一場和孩子們心靈的邂逅。」張素瑞表示,她自編教材、自帶道具,並配合不同年齡孩子程度,設計不一樣課程,融入生活對話,讓孩子輕鬆學好族語。

張素瑞最初擔心小朋友聽不懂會失去耐性,但上了幾堂課後,看到孩子們好奇、天真的眼神,唱歌謠時展露的可愛笑容,不但加深教學熱情,還激勵她設計更有文化價值的傳統歌謠,為族語傳承,注入新的活力。

每週二、四,張素瑞分別會到亞泥贊助的薩巴和蒙厚愛兩所課輔班授課,先生陳孝文(Ibi Ciru)若有空,也會陪同擔任助教。

張素瑞提到,一班因為人數較少,顯得稍微安靜,另一班因為人數較多,上起來十分熱鬧。面對不同個性的小朋友,夫妻倆化身教學魔法師,使出十八般武藝指導,透過課輔班老師協助,短短兩個月下來,成果亮眼。

小四的蕓柔說,上母語課很開心,老師除了教日常生活用語和動物詞彙,也會結合歌謠來唱;大班的昊佑說,回家可以跟阿嬤聊天,「阿嬤講的話都聽得懂!」

張素瑞認為,孩子的心得,正是族語課程最溫暖的回響,族語應從小扎根,希望更多有志者一同努力,拯救族語傳承困境。

亞泥公關經理蔡祐吉表示,亞泥重視原住民族學童教育,除了課輔班外,還引進程式設計課程,落實亞泥對敦親睦鄰、文化傳承的承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