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導遊、領隊考試雙軌併行 明年增「專用制」補非英語人才

導遊及領隊人員考試通用制與專業制比較

導遊及領隊人員考試通用制與專業制比較

2023/11/28 05:30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觀光正復甦,但台灣缺少會印尼語、泰語、越南語等語言導遊。觀光署昨宣布,明年導遊及領隊考試採「通用制」及「專用制」雙軌併行,後者考題更貼近實務、考科較少,鼓勵新住民投入導遊行列。旅行業者及部分導遊表示肯定,認為有助緩解國內稀缺外語導遊人才荒。

專業科目只考一科

觀光署旅行業組科長陳妤說明,過去廿年由考選部辦理導遊、領隊考試,配合「發展觀光條例」修正,明年移交給觀光署辦理,首次推行專用制的外語(不含華語、英語)導遊及領隊人員考試,鎖定印、泰、越、馬、義等十三種語言人才當導遊,日、法、德、西四種語言人才考領隊。專用制考生須由旅行社推薦現職且有兩年以上旅行業年資,且領證者僅能接待其推薦旅行社承接的團體,離開原推薦旅行社,執業證即失效。

陳妤表示,明年通用制的導遊、領隊專業科目筆試皆有三科,分別為導遊/領隊執業實務、導遊/領隊執業法規、觀光資源概要,與過去相同;專用制則合為一科,僅考導遊/領隊執業實務及法規。

此外,華語導遊、領隊不必另考語言,若考外語導遊則需有筆試及口試。專用制無華語、英語的導遊、領隊項目可考。考試採合格制,不論何種制度,全部考科平均六十分以上即合格,但不可有一科掛蛋,或是外語低於五十分以下。

台灣導遊協會理事長陳松桂批評,專用制就像是旅行社自己在考試,導遊素質可能參差不齊,應等導遊界有共識再推行。

中華民國觀光導遊協會理事長許冠濱則表示樂觀其成,因為台灣導遊的確不足,很多新住民都有語言能力,但缺乏觀光經驗,專用制讓這些新住民到旅遊業待幾年熟悉業務後,就能考導遊或領隊。

創新旅行社董事長李奇嶽指出,美國的導遊、領隊都不需要考照,只要雇主為員工背責任即可,台灣可跟進。不過,觀光署願意放寬規定,尤其只考一科專業,對於不擅中文的新住民幫助很大,能緩解國內緊張的導遊需求,值得肯定。

只能服務於單一旅行社

專用制是否可能造成導遊素質變差?觀光署指出,專用制的考試通過後,只能服務於單一旅行社,不像通用制的考試通過後可以自由任職,且帶團的成果與績效都由推薦的旅行社承擔,符合市場機制。由於東南亞市場正在成長,需要更多會相關語言的人來考試,投入導遊、領隊工作。

觀光署明年考試採「通用制」及「專用制」雙軌併行,緩解非英文的導遊人才荒。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觀光署明年考試採「通用制」及「專用制」雙軌併行,緩解非英文的導遊人才荒。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