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奉祀老大媽300年 百年媽祖大符版畫 寶藏寺亮相

彰化縣芬園鄉寶藏寺收藏百年的媽祖大符版畫亮相。(寶藏寺提供)

彰化縣芬園鄉寶藏寺收藏百年的媽祖大符版畫亮相。(寶藏寺提供)

2023/11/26 05:30

〔記者張聰秋/芬園報導〕彰化縣定古蹟芬園鄉寶藏寺奉祀老大媽三○○年,廟方一連三天舉辦敬獻慶典活動,今天(二十六日)活動尾聲,活動展出古文物之一的百年的媽祖「大符」版畫因此亮相,媽祖、千里眼、順風耳同框,讓民眾得一窺百年前的宗教藝術文化。

寶藏寺總幹事吳明蒼表示,西元一七二三年芬園地區曾發生瘟疫,適逢鹿港天后宮媽祖老大媽繞境經過寶藏寺,曾經暫時駐駕為民紓困,後來鹿港天后宮要請媽祖回去,但卻請不動,擲筊請示媽祖是否要留在地方救濟而獲應允,因此寺方增設聖母祠來奉祀。

慶典活動有祝獻典禮、古文物展示、躦轎腳、南北管排場、高甲戲、布袋戲等演出,還有各宮廟團拜交流、福宴等,昨天的敬獻儀式掀起高潮,村民們歡喜見證慶賀這樁地方大喜事,場面熱鬧滾滾。

而在古文物展中,最特別的就是百年媽祖大符版畫。寺方說,早期因為物資匱乏,信徒無力迎請神像回家供奉,多數會用拓印神明版畫,迎回俗稱「大符」的紙印神像在家奉祀,寶藏寺的媽祖大版畫上有媽祖,也有千里眼、順風耳,這次曝光的大符版畫被收藏在倉庫,直到去年才被發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