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老舊 將出售

位於三芝區的「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已無申請補助資格,將出售所在地。(李俊寬提供)

位於三芝區的「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已無申請補助資格,將出售所在地。(李俊寬提供)

2023/11/10 05:30

〔記者闕敬倫/新北報導〕位於三芝區的「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創立迄今已有廿七年,館方曾向文化部申請補助款,卻因館址的使用分區並非文教區而遭駁回,自二○一一年起無法再獲得每年五十萬元至二○○萬元的補助款,十二年來慘澹經營,如今館內面臨老舊漏水、文物發霉等窘境,去年起已停止開放,未來將出售所在地、移置文物,讓文史人士感到惋惜,呼籲政府重視傳統技藝的傳承。

國寶級布袋戲大師李天祿昔日創立「亦宛然掌中劇團」,他生前在一九九六年創建「布袋戲文物館」,館舍內部因年久失修、老舊破敗、文物展品受潮發霉,牆壁、木梯、天花板因漏水出現斑駁、損毀。

館址非文教區 領不到補助

據了解,「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位於北海岸風景特定區,不符合文教區的補助規定,自二○一一年起,每年五十萬元至二○○萬元的補助因此被擱置,館方在二○一五年申請使用分區變更,新北市府在二○一七年通過變更為文教區,直到二○二○年四月才通過內政部小組會議,仍有大會及公開審閱二個階段,由於行政作業曠日廢時,文物館今年三月已撤銷變更案,將處分出售所在地,並移地保存文物。

亦宛然掌中劇團第三代傳人、文物館執行長李俊寬說,館內文物已陸續移至其他地方存放;新北市文化局表示,會協助申請中央及地方經費,媒合公私部門閒置空間提供進駐場域,並協助館方規劃長期的營運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