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違停不記點但需繳罰鍰 11月底前上路

交通部擬暫緩違停記點制,「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昨日到立法院抗議,痛批「交通政策不該轉彎」;而職業駕駛代表則也到場,表達其訴求。(記者楊丞彧攝)

交通部擬暫緩違停記點制,「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昨日到立法院抗議,痛批「交通政策不該轉彎」;而職業駕駛代表則也到場,表達其訴求。(記者楊丞彧攝)

2023/11/10 05:30

〔記者鄭瑋奇、楊丞彧/台北報導〕客、貨運職業駕駛不滿違規記點制度,多次到交通部陳抗,要求暫緩;「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昨日到立法院外抗議,認為人命安全不能暫緩,交通政策不該轉彎。交通部回應,目標十一月底前完成法規修正,修正之後、明年二月地方政府完成配套措施前,違規臨停者不記點但會罰款;配套措施完成後,就會恢復記點措施。

明年2月完成配套後 恢復記點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今年六月卅日修正後,民眾可檢舉項目由四十六項增加為五十九項,在交岔路口及公車招呼站十公尺內違規停車,以及併排停車、騎樓違規停車等行為,除開罰外還需記違規點數一點,一年累計十二點就吊扣駕照二個月。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代表羅宜昨天表示,交通部在暫緩記點制的討論過程中,應納入各用路人倡議團體與交通改革團體,而不是誰去抗議就聽誰的。現身現場的職業駕駛代表指出,他們與行人團體立場相同,但在配套不足下,很多司機已被記七、八點且影響到營運,才建議暫緩記點,他呼籲交通部廣邀職業駕駛團體與公民團體一起透過公聽會方式坐下來討論,以免引發更大民怨。

交通部表示,記點新制上路後,台灣道安死亡人數已連三個月下降,不過,目前都會地區道路常見整段劃設紅線,臨時停車空間確有不足,因此調整違規記點措施。

交通部公共運輸及監理司專門委員趙晉緯說明,各縣市在每隔約一百公尺到一五○公尺紅線,應劃設至少十%黃線或專用車格提供臨停,未劃設前,上下客貨違規臨停不記點但要罰款三百元到六百元。

至於騎樓違規停車,在地方政府整頓騎樓、規劃停車地點前,若預留一.五公尺人行空間,騎樓違停不記點但也要罰六百元到一千二百元。後續配套措施,地方政府依管理需要,可公告騎樓停車施以勸導免予舉發區域、時段,但都須留下行人通行空間。

趙晉緯表示,黃線、臨停車格劃設等配套措施,請地方政府在明年二月完成,確認完成後,就會恢復記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