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產品等於不好」 台大醫院院長吞不下去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國產品等於不好,這種我是不能吞下去」。(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國產品等於不好,這種我是不能吞下去」。(台大醫院提供)

2023/11/09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新冠防疫成果亮眼,但國產高端疫苗屢遭質疑,儘管受到國際組織肯定合作授權,負面口水攻擊仍不斷。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昨忍不住指出國產品等於不好,「這種我是不能吞下去」,呼籲相信科學證據、需要理性思維。

高端報告已發表在一流國際期刊

吳明賢籲相信科學證據、理性思維

吳明賢表示,高端臨床試驗報告已發表在一流國際醫學期刊,品質不好不可能刊登,強調防疫靠科學,病毒沒有種族、宗教、性別、年齡、顏色之分。

他指出,台灣不只製造很多醫療儀器,更是臨床試驗大國、品質獲國際肯定,呼籲要給予做事的人肯定,不是基於政治攻防、個人目的詆毀,否則沒有人願意再做這些正面的事情。

為了下一次傳染病大流行備戰,張上淳召集數十位專家學者正在研擬「後疫情時代防疫白皮書」;他表示,已召開超過廿場會議討論,整體對於疫苗、藥物、檢測試劑等防疫物資,仍認為涉及國安,自產很重要,足夠量能對國人安全比較有保障。

若再扶植國內廠商,難道不擔心重演有理說不清的狀況嗎?張上淳分析,高端新冠疫苗主要爭議在於沒有三期臨床試驗,但此類蛋白質次單位疫苗很傳統、很安全,就是研發速度慢,加上一開始台灣染疫個案少,做臨床試驗有困難;當普遍感染或施打疫苗後,基於臨床倫理不容易執行,後續新疫苗也多採用免疫橋接認證效果,誠懇期待站在科學證據角度討論這些議題。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近日直指政府成立疫苗國家隊,給人觀感卻成政府幫高端開法說會,「指揮中心成為股價炒手」,衛福部長薛瑞元昨日回嗆院士沒有言論免責權,「我希望他指出來指揮中心到底是誰在炒股」、「他自己講話要自己小心一點」。

衛福部疾管署昨發聲明表示,各類不實訊息均已多次澄清,不排除訴諸法律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