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官陳忠成吹薩克斯風 11縣市街頭藝人

龜山警分局秘書室主任陳忠成吹奏薩克斯風,曾取得十一個縣市政府的街頭藝人許可證。(記者周敏鴻攝)

龜山警分局秘書室主任陳忠成吹奏薩克斯風,曾取得十一個縣市政府的街頭藝人許可證。(記者周敏鴻攝)

2023/10/20 05:30

記者周敏鴻/專題報導

有街頭藝人許可證的表演者很多,在全國廿二個縣市獲得半數縣市政府核發許可證的相對少見,正職還是警務人員則恐怕絕無僅有,桃園市政府警察局龜山分局秘書室主任陳忠成(見圖,記者周敏鴻攝)公餘勤練薩克斯風,樂在假日四處公益巡演,取得北、北、基、桃、竹、竹、苗、花、東、投與金門等十一個縣市的許可證,被朋友形容為「是被警察耽誤的薩克斯風樂手」,他則逗趣不失嚴正地回說「是從警四十三年來的精采生活,豐富了他的音樂」。

2014年開始學習 愈吹愈好

今年六十一歲的陳忠成於一九八○年從警察學校畢業後投身警察工作,除了辦案辦公,公私應酬也頻繁,二○一四年從市警局公關室調任刑事警察大隊科技偵查組長,下決心減少應酬並開發生活興趣,因緣際會結識桃園交響管樂團長陳榮昇,啟蒙他的薩克斯風人生。

陳忠成買了樂器並參加每週兩小時課程,學習吹奏技巧,每天下班回家苦練,起初怕吹得難聽被鄰居討厭,刻意在喇叭管內塞毛巾降低音量,不料弄巧成拙,喇叭管塞住使氣過不去,讓吹嘴上的竹片嚴重震動,常常震破嘴皮,直到愈練愈吹愈好,在戶外整理資源回收物的鄰居原有聽收音機習慣,後來常關機改聽他演奏薩克斯風當成享受。

創辦雲采樂團 公益表演

陳忠成曾冒著生命危險攻堅抓槍擊要犯、曾看著被害人的一條腿露掛在樓梯間而立誓要破案,看遍人間百態,吹奏薩克斯風時更能投入感情,二○一七年參與創辦雲采樂團並任執行長,邀集同好以「益善樂自娛,弘揚雲采樂」為宗旨,平日團練自娛,只要得知安養機構、啟智中心或社區、社團辦活動,他就安排團員去公益表演,堅信「薩克斯風是修身養性的法器」,表演過程得到平靜,悠揚的樂聲能感動聽眾、給大家正向力量。

夫唱婦隨 親友同事羨慕

隨著公益演出愈來愈多,陳忠成覺得應擁有街頭藝人認證,才是對聽眾負責,二○一八年起報名各縣市政府辦的街頭藝人考試,累計取得十一個縣市的許可證;他參加桃園市街頭藝人認證考試時,吹奏西班牙文歌曲「深情的吻」,一位銀髮婦人感動地說:「我在美國聽過這首歌曲,沒想到能吹奏得如此動人。」那時,他就知道定能過關。

陳妻簡梅玲也夫唱婦隨學吹薩克斯風,雖然還不及先生,能靈活運用喉音、抖音等高級技術,但足可登台公益演出,親友同事羨慕「琴瑟和鳴」,陳忠成則靦腆地說:「老夫老妻了,好玩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