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緩解長照人力荒 北市社局長:建立完整職涯 吸引年輕人

2023/10/10 05:30

記者蔡思培、陳曉宜/專題報導

開南高中校長胡毓富表示,台灣已達高齡社會,但全國日照中心供不應求,尤其照護人員非常缺乏,主因是薪資與社會地位不足,致使家長不願讓孩子就讀。台北市社會局長姚淑文分析,長照產業工作內容過去以身體照顧為主,以致社會普遍對照服員認知停留在低薪、勞力活、缺乏專業形象的看護工作,讓初入社會的年輕人較難引發對未來職涯的想像。當照服員人力供不應求,就可能造成資源排擠,部分機構甚至會因無法聘足法規照顧人力比,被迫縮減服務規模。

低薪、勞力活印象 降投入意願

姚淑文說,病人照顧需要醫師、護理師、照服員等不同職業者合作,以往社會透過薪資高低定位階級的觀念應被打破,對每一項職業類別都應尊重,機構端也可提供久任津貼、適時調整薪資待遇,讓照服員不再是短暫打工性質。

開南照服科畢業 直接領3證照

胡毓富表示,就讀開南高中照服科畢業,直接領有可開設日照中心的三張執照,包括照顧服務員、生活服務員、家庭托顧服務員證照,繼續升學的系別也很廣,醫藥、醫護、復健、營養等相關科系都能就讀,就業之路很廣。他說,最近日本、澳洲都有機構到開南搶人,開出非常好的升學與就業條件,這對台灣政府是個警訊與重要提醒。

姚淑文表示,衛福部已規劃照服員多元升遷管道,資深居服員可晉升督導、管理階層;社會局也推出照服員轉任居家服務督導員津貼、指導員津貼、丙級技術士證考取補貼等多元補助。姚說,若政府能為照服員建立完整的職涯選擇,讓照服員穩定工作後薪資提升,升級為督導、管理階級,甚至未來自己開設長照機溝,讓照服員變成助人產業,也可能增加年輕人投入意願。

北市開南高中已開辦照顧服務科,並在校內設置日照中心讓學生就近實習,學生可於在校期間考取照服員相關執照;教育局也與護理學院合作開設微課程方案,提供高中生銜接業界與就學就業選項,讓外界更了解長照服務、照服員,盼改善長照人力不足現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