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軟腐病」影響 埔鹽青蔥恐減產5成

因經常間歇性大雨後又放晴,導致埔鹽大量青蔥腐爛枯死。(記者陳冠備攝)

因經常間歇性大雨後又放晴,導致埔鹽大量青蔥腐爛枯死。(記者陳冠備攝)

2023/09/05 05:3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海葵颱風來襲,雖然並未在彰化帶來強風、豪雨,但埔鹽鄉的青蔥、花椰菜產區,仍出現植物根系腐爛、莖葉枯黃等狀況,其中青蔥產量恐減損四至五成,花椰菜則有二成。彰化縣長王惠美昨天前往當地視察農損情況,她表示,農民都是「看天吃飯」,希望中央對農損能從寬認定,將該地區列為「天然災害救助區域」。

雨後遭高溫曝曬 根系腐爛

彰化縣的青蔥及花椰菜產量均為全國第一,其中青蔥年產量四萬三一三二公噸,目前正值產季,花椰菜年產量為二萬五一二二公噸,埔鹽鄉的種植面積又是全縣之最。近來埔鹽地區經常受到間歇性大雨影響,加上雨後又出大太陽,導致農作物根系腐爛,出現大量爛死、枯死等狀況,產量因此大為減少,讓農民苦不堪言。

當地農民說,青蔥應該是受到軟腐病影響,主要是夏季高溫多雨,尤其是午後陣雨之後又面臨高溫曝曬,病原菌由地面附近葉柄開始蔓延,造成青蔥爛死、枯葉。

昨日下午王惠美會同埔鹽鄉長許文萍等人前往視察青蔥、花椰菜等農作物受損情形,有農民反映,青蔥最怕雨,最近天氣一下大雨,又一下出太陽,青蔥根本承受不了,雖然颱風沒影響當地,可是受損狀況同樣嚴重,初估當季產量恐短少四至五成,希望政府能救助。

爭取納天然災害救助區域

王惠美表示,農民靠天吃飯,實在很辛苦,希望中央對於農民的損失能從寬認定,縣府將會儘速向農委會爭取,將埔鹽鄉列為災害救助區域,並協助受災農民早日恢復生產。

王惠美說,鑑於近年極端氣候產生暴雨狀況,導致農作物受害,彰化縣已規劃冷鏈設施,協助農友達到產銷均衡,並能有更好的收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