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北又見天坑 縣政七街封路檢測

新竹縣竹北市昨天又出現新天坑,現場不斷有自來水冒出,持續掏空路基。(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竹北市昨天又出現新天坑,現場不斷有自來水冒出,持續掏空路基。(記者黃美珠攝)

2023/08/22 05:30

竹縣府對面建案工地旁 水管爆破 沖刷出6米長、2米深大洞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竹北又傳天坑!昨天早上在縣府對面、公十一公園旁的縣政七街上,同樣緊鄰著一處集合式住宅大樓工地又出現大坑洞,實際進場勘查的大地技師陳鴻輝說,路基掏空的衝擊力道來自水管破裂,因為瞬間三個大氣壓的強大壓力不僅掏空路下土石,還沖進一旁建案基地內。工地建商總經理簡福榮承認,可能是他們施工不慎所致,允諾會負起相關責任,從昨天起封閉縣政七街到廿五日,但竹北市長鄭朝方認為必須封路至少十天才安全。

建商答應做透地雷達探測

簡福榮致歉說,他們研判問題很可能止水樁做得不夠完善,加上近期的豪大雨,導致馬路有點下沉,路下自來水大管破了,進而沖刷、掏空路基出現天坑。事發後他們立刻請安全觀測員到場檢查,各觀測數字都沒有問題,昨天下午復原水管和瓦斯管,會應住戶要求做透地雷達等其他的檢測工作。

縣長要求勒令停工並開罰

縣長楊文科說,第一時間要求工務處勒令工地停工且依法開罰,同時通知相關單位停氣和停水以搶修。

工地地下室申請深挖地下六層、廿三公尺,昨已挖到廿一公尺,坑洞長約六公尺、寬三公尺、深也有兩公尺多,因為瓦管和水管雙斷,現場一度瓦斯臭氣熏天,湧出的自來水更持續沖刷著路基,一度有災害擴大之虞。

市長︰封路至少10天才安全

鄭朝方要求建商比照「豐采520」的天坑作法,找第三方就七大項目進行檢測,儘速回填且假修復外,還要考慮工地開挖深度,必須另作透地雷達的檢測,檢測報告出爐後還須被驗證安全無虞才能解封路段,認為至少要封路十天才安全。

大地技師陳鴻輝說,事發原因來自自來水管線爆掉,使得三大氣壓的強大水壓瞬間把縣政七街道路下方的土石沖開,並沖進工地基地的地下室三樓處。他研判基地地下三樓的灌漿口可能支撐力不夠,才會被沖破。至於水管會破裂的原因,應該是乘載層的支撐點脫落,實際原因還要深入調查。

新竹縣竹北市昨天又出現新天坑,市長鄭朝方(蹲者中)到場了解道路損害狀況。(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竹北市昨天又出現新天坑,市長鄭朝方(蹲者中)到場了解道路損害狀況。(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