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一廠4年前除役 運轉人力剩一半 培訓至少要5年

過去核一廠運轉時期全廠約五五O人,目前剩下三二O人,其中,負責機組控制的運轉人員過去要150人,目前剩下62人左右,最關鍵的是「證照幾乎都要重考」。(記者方賓照攝)

過去核一廠運轉時期全廠約五五O人,目前剩下三二O人,其中,負責機組控制的運轉人員過去要150人,目前剩下62人左右,最關鍵的是「證照幾乎都要重考」。(記者方賓照攝)

2023/08/14 05:30

〔記者林菁樺、陳嘉怡/台北報導〕核一廠四年前進入除役階段,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卻拋出核一到核三延役、核四重啟,顯未了解核電廠實際情況。核一廠長張瑞林坦言,機組運轉與除役人力培訓有差別,目前第一線操作人員多數缺乏運轉經驗;台電補充,核心的運轉操作員證照幾乎都要重考,培育一名新的人力含考取執照,至少要花五年。

核心運轉操作員 多數證照要重考

張瑞林指出,電廠人力分為「維護」、「運轉」兩大類,台電重視人力經驗傳承,但運轉和維護在考取執照上,方向已大不相同,現階段以安全為優先。除役以後,發電設備操作幾乎已停擺,第一線人員沒有實際的運轉經驗。

除役後發電設備操作幾已停擺

台電核發處長許永輝補充,過去核一廠運轉時期全廠約五五○人,目前剩下三二○人,其中,負責機組控制的運轉人員過去要一五○人,目前剩下六十二人左右,最關鍵的問題是,「證照幾乎都要重考」。

許永輝解釋,操作人員必須取得反應爐運轉執照,過去考照範圍有發電、安全停機、燃料冷卻、圍阻體完整性等四大面向操作與原理,因為電廠進入除役階段,即使補充新的人力,但訓練課程未含發電部分,原能會只考燃料冷卻、圍阻體完整性等,都朝安全性為主。

台電核能事業部執行長簡福添說明,照顧爐心安全所需人力不到運轉人力的一半,若要重啟,人力招聘估計要三年,考證照也要兩年,至少就需要五年以上。此外,證照非常難考取,成功率大概低於兩成,且若考三次仍失敗,就喪失資格、無法再考相關證照。

考照重點維持反應爐廢燃料安全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高斌表示,核一除役後不再發電,原能會已將高強度輻射設施及生產設施運轉人員證書的考照重點,調整為維持反應爐的廢燃料安全,不再考發電部分。該證照須每六年換照一次,且每年核電廠運轉人員都必須進行再訓練課程,確保核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