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原民會議首度移師高雄 原民會:小英任內預算增52億

總統蔡英文昨出席首次移師高雄的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記者王榮祥攝)

總統蔡英文昨出席首次移師高雄的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記者王榮祥攝)

2023/08/02 05:30

〔記者林曉雲、王榮祥/綜合報導〕八月一日是原住民族日,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首度移師高雄,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昨表示,總統蔡英文二○一六年上任後向原住民族道歉,開始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原住民族預算從二○一七年的九十五.三六億元成長到今年的一四七.五三億元,增加五十二.一七億元,大幅成長。

蔡總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高雄市長陳其邁昨均到場。蔡英文致詞表示,七年前她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不是終點,而是台灣社會一起追求歷史正義起點,期待中央與地方通力合作,推動原住民族權益,達到族群間共存共榮。

夷將.拔路兒表示,蔡英文任內公布施行「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預算由一年一.一億增為十八.三億元,設立原語會和十六族語推組織、族語老師專職化、廣設語推人員等;全國設五○三個文化健康站,由長照服務發展基金挹注,經費成長十三倍,服務近一.六萬名長者,保障一三四二名照服員,原住民族平均壽命增加兩歲;禁伐補償每公頃三萬元,去年有四.五萬人獲得二○.二八億元補償金,原住民族中小企業成長也逾一.八萬家,七年來總核貸逾四十七億元。

夷將.拔路兒表示,明年十二月原住民族語言傳播大樓將完工,而回應大法官兩項憲法判決,有關身分法的修法會如期完成,以保障原住民身分認同權;此外,國家級原住民族博物館將建於高雄市,定位為南島民族博物館。

夷將.拔路兒並說明,原住民族日是原住民正名成功之日,也是入憲之日,正視原住民族在台灣歷史上正確地位,還給原住民族應有的尊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