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專家:台鐵普遍缺乏風險意識

工務人員除草後,忘了將H型鐵製零件自軌道移開,導致區間車撞上件。(警方提供)

工務人員除草後,忘了將H型鐵製零件自軌道移開,導致區間車撞上件。(警方提供)

2023/06/07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昨天再出包,道班人員將H型鐵製零件遺落在軌道上遭區間車撞擊,差點釀成大禍,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表示,「普遍性缺乏風險意識」是台鐵目前最大問題,從高層主管到基層員工,每個人都要有足夠的風險意識,才能有效避免各種事故發生。

李克聰表示,昨日這起事故看起來是個簡單的除草工作,不像施工過程會有標準作業程序、事前規劃、監督執行過程等,確實較難從施工SOP去檢討。他認為台鐵局甚至未來的台鐵公司,不論是透過教育訓練或是獎懲方式等,一定要想辦法加強員工的風險意識。

李克聰指出,道班人員要清楚知道,就算是除草工作,一不小心遺留零件在軌道上,也可能會產生非常大危險。當每個員工都有足夠的風險意識時,就不會犯下奇怪的錯誤,避免小錯誤造成大影響。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鄭永祥表示,魔鬼藏在細節中,台鐵員工在處理基本工作的心態上,對於安全意識不是很強烈,沒有用謹慎的態度注意各項工作的執行,才會導致事故不斷重複出現。呼籲台鐵仍要持續、反覆提醒同仁該注意的事情,畢竟「人」是各項安全作業中最重要的一環。

學者:應檢討各項工作所需人力

鄭永祥表示,雖然除草看起來是一個簡單的工作,竟也發生事故,認為台鐵除了人員風險教育,也要檢討各項工作所需要的人力;若是能夠多派遣一些人力,工作上就能彼此相互確認,檢查時也較能發現問題。鄭永祥呼籲台鐵局不要輕忽小事情,因為小事情累積久了,可能變成大事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