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除草後遺留H型鐵件!區間車撞異物 台鐵自家人闖禍

3138次列車因撞到異物,部分列車延誤,旅客改搭其他列車。(記者王善嬿攝)

3138次列車因撞到異物,部分列車延誤,旅客改搭其他列車。(記者王善嬿攝)

2023/06/07 05:30

1個月內2起人為疏失

〔記者鄭瑋奇、王善嬿/綜合報導〕台鐵前年發生太魯閣號撞擊邊坡工程滑落的大貨車,造成四十九人死亡慘案,但之後仍陸續發生多起異物入侵軌道遭列車撞擊事故,最近一個月就有兩起。先是五月九日平台車遺留軌道遭列車撞擊,昨日又發生道班人員除草後,忘了將H型鐵製零件自軌道移開,導致區間車撞上,所幸未造成傷亡,但也影響十四班列車、一八一○名旅客,總計延誤一八三分鐘。

14班列車、1810名旅客受影響

台鐵局三一三八次潮州︱后里區間車,昨上午九點四十分自嘉義大林車站出發四分鐘後,在大林車站西副正線上行出發號誌機附近撞擊入侵鐵件,司機員趕緊下車查看,發現鐵件疑似是道班人員遺留。

H型鐵製零件卡在車輪,該車次列車一時無法行駛,車上約一八○名旅客改搭二一七四次列車接駁北上,台鐵也先改以東正線單線雙向行車。鐵製零件在上午十點三十五分移除,經警方完成現場蒐證,中午十一點三十三分恢復雙線行車,該列車退回大林車站送嘉義車庫檢修。期間部分列車受影響延誤,不少旅客無奈的在大林車站候車,當獲知是台鐵本身的問題,大罵「怎麼會這麼離譜」!

台鐵致歉 將檢討究責

台鐵局初步調查確認,鐵件原放在軌道平台車上,方便將平台車上的物品轉向及卸下。當天工務人員噴除草劑,將噴劑器具放在平台車上,於軌道上一面走一面噴,但噴完後鐵件卻留在軌道。

由於出包的是台鐵自家人,台鐵局致歉表示,道班單位施工後未落實完工檢查,在軌道遺留鐵件,造成列車延誤,將檢討究責,予以懲處,並深切改善。

除了昨日事故之外,鐵道局在五月九日施作嘉義鐵路高架化工程後,將放材料的平台車留在軌道,清晨遭區間車撞擊。鐵道局長伍勝園表示,人員最後的完工檢查不夠確實,已將檢討報告送到交通部,除了工程處長、段長要處分之外,他自己也有列在建議懲處的名單內,要負起督導不周的責任。

針對五月九日的事件,鐵道局補充說明,當時人員未確實完成檢查就填寫完工表單,這是非常嚴重的錯誤,後續三個層級的人員都會處分,包含對廠商罰款、監造單位人員調離工地、鐵道局同仁給予懲處等。另外,五月十六日已派人赴各個工程處、工地,再次宣導工程規定,及要求各項工作一定要依照SOP進行。

大林站發生異物入侵軌道遭區間車撞擊,台鐵初步研判是道班人員遺留在現場。(圖:翻攝自臉書粉絲團「合鐵事故通報平台」)

大林站發生異物入侵軌道遭區間車撞擊,台鐵初步研判是道班人員遺留在現場。(圖:翻攝自臉書粉絲團「合鐵事故通報平台」)

台鐵異物入侵軌道遭列車撞擊事故

台鐵異物入侵軌道遭列車撞擊事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