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颱瑪娃雨勢 估多落在北東部

瑪娃颱風潛勢圖

瑪娃颱風潛勢圖

2023/05/28 05:30

水情嚴峻的南部仍難解渴 水利署:燈號還難調降

〔記者林菁樺、丁奕/綜合報導〕水情持續好轉中,但距離調整水情燈號恐怕還要再等等。經濟部水利署表示,上週有一波鋒面來襲,全台北中南水庫都有進帳,但以水情嚴峻的南部地區來看,曾文、烏山頭水庫蓄水率仍偏低,要脫離轉為橙燈有一定難度。強烈颱風瑪娃明天將發海警,明天至週四可能會掃過台灣東方海面,氣象專家表示,雨勢恐多落在北東部。

上波雨勢全台水庫有進帳

但曾文蓄水率仍不到7%

水利署表示,上一波降雨有一定成效,這幾天川流量有明顯提升,伏流水也升高,水情在往好的方向進行,但水情燈號是否能調整,必須考慮未來降雨評估,尤其各地水情、區域間的聯動,截至昨傍晚,供應台南的曾文水庫蓄水率僅六.七%,烏山頭水庫也只有五十六.七%。水利署說明,接下來還有二期稻作需要灌溉,用水量會相當龐大,水情雖有好轉,但調整水情燈號有眾多因素要通盤考量。

台南、高雄節水力道可稍放寬

不過水利署也補充,橙燈地區的台南、高雄節水力道可以討論放寬,目前台南、高雄地區對一千度以上的工業用戶減量供水為十%,或許可從十%降到五%等,讓業者生產線等能舒緩一點。

瑪娃颱風明天起至週四可能會掃過台灣東方海面,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若按照目前瑪娃颱風路徑分析,南部因位於背風面並無任何雨勢,且下沉氣流會讓天氣更熱,無助緩解水情。

轉彎後預測很分散 路徑仍不確定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則說,瑪娃的預報資料幾乎各國都差不多,但電腦模擬的結果非常分散,廿六日的美國模式還預報會直撲台灣,「轉彎後預測路徑是很分散的,代表颱風轉向後的路徑很不確定。」

彭啟明認為,此次颱風經過台灣附近會造成梅雨結構改變,梅雨受到干擾後,今年很可能會沒有梅雨,要等到有颱風來襲,才能幫助水情,「後面的壓力會更大」。

吳德榮則指出,氣象局的梅雨季是五、六月,也不單指滯留性鋒面,包含之前已經來了四波的移動性鋒面及午後雷陣雨都算梅雨,對水情也都有幫助。梅雨季要到六月底才會結束,電腦預報的極限只有一週到十天,不確定性還很多,不宜太早下定論。

截至昨傍晚,供應台南的曾文水庫蓄水率僅六.七%(資料照)

截至昨傍晚,供應台南的曾文水庫蓄水率僅六.七%(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