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森林禿一大片/砍樹種薑 台東縣府將罰105萬元

台東縣達仁鄉山區是全國殼斗科物種密度及多樣性最高的地區。圖為殼斗科樹木的種子萌樣討喜。(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達仁鄉山區是全國殼斗科物種密度及多樣性最高的地區。圖為殼斗科樹木的種子萌樣討喜。(記者黃明堂攝)

2023/05/24 05:3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達仁鄉山區是全國殼斗科物種密度及多樣性最高的地區,精華區卻屬國有農牧用地,被人承租後砍伐櫟木、整地種植生薑。台東縣府更發現,開挖面積八.七公頃,超出水土保持申請五.八公頃甚多,將近三公頃,且申請項目是「中耕除草」,實際卻以重機械開挖還砍樹,認定違法,將開罰一○五萬元。

台灣生態學會接受台東林管處委託調查,發現安朔地區的森林存在全台灣最豐富的殼斗科十四種櫟木,稍加擴大面積,東南區一五○平方公里調查地區內有廿六種櫟族植物。學會前理事長陳玉峰說,台灣低海拔原始林已沒有這樣豐富多樣的櫟林了,受邀到場勘查的外國學者也驚嘆它的多樣性及在地化。

陳玉峰指出,從日治時代以來的政府,因不了解其重要性,將土地編定為農牧用地,日前被人承租,砍除精華區櫟木,段木栽種香菇,地表整地改種植薑,破壞地利,可說是生態浩劫。

學會在網路發起「為世界級殼斗科森林請命」連署書,國產署回應,就該地區國有非公用土地優先移撥林務局統籌規劃,未出租土地即日起暫停辦理出租,並鼓勵環保團體認養國有地。

台東縣議員蔡玉玲昨天在議會指出,該地就在安朔部落右上方,經大面積開挖,部落民眾都很擔心發生土石流。

農業處長許家豪說,此處是由某農場向國產署承租土地,分批向達仁鄉公所提出四件共五.八公頃的水土保持計畫申請案獲准,但縣府在今年五月十二日以空拍等方式抽查,估算開挖面積八.七公頃,超出原本的申請面積,且申請項目是「中耕除草」,卻以重機械開挖還砍樹,違法事證明確,將會開罰。

安朔櫟林遭農場業主砍伐做為段木香菇材料。(台灣生態學會提供)

安朔櫟林遭農場業主砍伐做為段木香菇材料。(台灣生態學會提供)

台東縣達仁鄉安朔山區殼斗科森林被承租後砍除櫟樹,出現光禿禿畫面。(台東縣府提供)

台東縣達仁鄉安朔山區殼斗科森林被承租後砍除櫟樹,出現光禿禿畫面。(台東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