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棄牡蠣殼變身 文創品爆紅開店

廢棄牡蠣殼去化製作的文創商品,各界反應熱烈。(記者劉禹慶攝)

廢棄牡蠣殼去化製作的文創商品,各界反應熱烈。(記者劉禹慶攝)

2023/05/21 05:3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元宵節今年爆紅的「牡蠣殼粉咾古石龜」文創商品,因各界反應熱烈,計畫主持人蕭博文乾脆開實體店面,直接面對消費者,進行文創轉型與市場調查,做為未來研發方向調整,徹底解決牡蠣殼廢棄物問題。

長年以來解決牡蠣殼廢棄物問題,一直是澎湖公私部門努力的方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和育成中心廠商博藤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開發蚵殼珊瑚龜與硓古石壁磚,創新澎湖牡蠣殼去化利用模式。

博藤採用循環經濟的模式,導入鹼激發技術,發展多元牡蠣殼利用方法,以矽膠灌模或發泡等方式,今年結合澎湖廟宇和元宵傳統進行文創商品的製作,開發蚵殼珊瑚龜與硓古石壁磚,現在馬公開實體店面,用牡蠣殼粉各類文創商品設計,讓人有清新脫俗的感覺。

根據漁業署資料,前十年澎湖養殖牡蠣平均年產量約為一千二百公噸(淨肉),二○一九年澎湖牡蠣產量佔澎湖漁業產量一九.五七%,為澎湖最重要的漁業產出。

留在澎湖的牡蠣每年約產生二千至三千公噸的牡蠣殼,形成廢棄物堆積問題,送到台灣處理衍生的運送成本與碳排放問題,並非友善環境的最佳做法,因此文創商品提供另類解決思考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