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灣生第三代 淡水尋根圓夢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新聞文化部長村嶋郁代(中)展開尋根之旅,在淡水戶政和地政事務所、淡水古蹟博物館等跨機關協助下圓夢。(淡水戶政事務所提供)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新聞文化部長村嶋郁代(中)展開尋根之旅,在淡水戶政和地政事務所、淡水古蹟博物館等跨機關協助下圓夢。(淡水戶政事務所提供)

2023/05/08 05:3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幾張泛黃老照片,開啟「灣生」第三代的尋根之旅!現任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新聞文化部長村嶋郁代,申請曾外祖父及外祖父百年前設籍在新北市淡水區的戶籍資料,在淡水戶政和地政事務所、淡水古蹟博物館等跨機關合作下,並借助網路的力量,成功找到當年外公故居的舊址,一圓夢想。

淡水戶政事務所主任張義偉說明,今年四月接獲請託後,立即查找舊有戶籍資料,但因年代久遠,加上日治時期的番地與現址有出入,比對難度高。為確認村嶋外祖父的故居位置,商請淡水地政事務所協助,提供土地登記簿、土地台帳及日治時期手繪地圖等資料核對。

日台交流協會村嶋郁代 尋找外公故居

相關單位透過資料推估,村嶋外祖父的故居應位於現今小白宮及警察局淡水分局一帶,村嶋得知後,立即到戶政事務所請領戶籍資料,並且分享外公珍貴的老照片。透過日治時期的戶籍謄本,又意外得知曾外祖母的全名及其他年籍資料。

淡水跨機關合作 協助找到舊址

村嶋感謝戶所人員的努力,在臉書社團「淡水老照片&聊聊記憶中的淡水小鎮」分享尋根過程,獲得廣大迴響。

一名曾住在該棟日式房屋的吳小姐,更熱心帶領村嶋找到當年外公故居的所在位置,還遇見老鄰居。雖然房子已經被拆除,但村嶋站在外公曾經生活的土地上,內心感動萬分。

村嶋郁代說,一百多年前,她的曾外祖父中村幸吉曾在淡水地區擔任「在鄉軍人會支部長」,是標準的「灣生」。她說,外公一九二三年八歲時離開台灣,恰好是一百年前,離台約六十年後的一九八二年,以「灣生」身分重回老家淡水。再經過四十年之後的今天,她幸運找到外公小時候的住家原址,牽起這段橫跨一世紀的奇妙緣分。

「淡水的風光和人情讓這一切變得可能,謝謝淡水,謝謝大家。」村嶋為這趟尋根之旅下了註解。她說,原本以為希望渺茫,但在各界努力之下,找回珍貴的家族記憶,也再次證明「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村嶋郁代的外祖父是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1982年曾重返老家新北市淡水區。
(村嶋郁代提供)

村嶋郁代的外祖父是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1982年曾重返老家新北市淡水區。 (村嶋郁代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