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保葬增多 清明也能追思無礙

桃園市目前有五處公有樹葬專區。(桃市府民政局提供)

桃園市目前有五處公有樹葬專區。(桃市府民政局提供)

2023/04/02 05:30

減少無法祭祖遺憾 各地推祈福燈區、追思牆

〔記者鄭淑婷、何玉華、黃子暘、陳文嬋、蘇金鳳、劉婉君/綜合報導〕全國各地推動多元環保葬多年,民眾接受度逐年增加,大概有一成往生者採用環保葬,為減少民眾選擇環保葬卻無法祭祀憑弔先人的遺憾與疑慮,各縣市也陸續推出祈福燈區、設置追思牆等服務。

推廣多年 全國約一成往生者採環保葬

桃市去年選擇樹葬比例逾十%,較前年成長四十五.四七%;新北市二○一○年改制以來,有一萬三六九八名逝者選擇環保葬,選擇金山環保生命園區植存的人數最多,每年超過千人;高雄市環保葬每年成長一成以上,去年達二千七百多人,占死亡總人數逾一成,以樹葬接受度最高;台中以樹葬及海葬為主,又以樹葬居多,由二○一二年的二五三人,到二○二二年達二八八○人,成長逾十倍,累計已有一萬四○二八位亡者採行樹葬。

新北、台中、高雄 多以選擇樹葬居多

雖然環保葬不重形式,但仍有許多家屬反映,希望能有憑弔處所,新北市民政局特別在三芝櫻花生命園區種福樓設置「環保葬追思專區」可點祈福燈,滿足民眾需求。

二○二○年起新北市還推出「身後關懷」計畫,年滿十八歲的市民可預選環保葬地點或參加海葬,身後由市府免費協助參加聯合奠祭及環保葬,開辦至今年二月,已有一五二四人申請、廿四人接受服務。

高雄樹葬區每棵樹有編號 家屬可依此緬懷

高雄市殯葬處表示,樹葬園區雖未設置牌位區,但每棵樹設有編號,家屬可以據此追思亡者。為鼓勵民眾選擇環保葬,也大幅調降樹葬費用,依照園區距離市區的距離計算,從一萬元分別調降為燕巢五千元、旗山四千元、杉林二千元,海葬則開立證明,不收取費用。

桃園市環保葬以樹葬、海葬為主,去年選擇樹葬比例逾十%,且有逐年增長趨勢,但海葬僅約○.一五%,成長較緩慢;桃市府民政局禮儀事務科長游琇茹說,桃市現有五處公有樹葬專區,市民不需費用;海葬則不收費。

台中市樹葬區採不立牌、不立碑,民眾可於樹葬區追思。不過台中市生命禮儀管理處表示,未來將規劃設置追思牆方式,供民眾懸掛追思卡片,表達對先人的追念之情。

台南大內植存區與仁德環保自然葬均不立碑、不做記號、不燒金紙,二○一四年開始接受申請,第一年僅二六二人申請,二○二一年每年累計已突破四千人,今年至今有一四五人申請。

桃園市定期舉辦聯合海葬,追思儀式後登船到外海,由家屬將安息盒拋灑入海。(桃市府民政局提供)

桃園市定期舉辦聯合海葬,追思儀式後登船到外海,由家屬將安息盒拋灑入海。(桃市府民政局提供)

高雄市樹葬園區雖未設置牌位區,不過每棵樹設有編號,家屬會以此追思弔念亡者。(記者陳文嬋攝)

高雄市樹葬園區雖未設置牌位區,不過每棵樹設有編號,家屬會以此追思弔念亡者。(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