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物園未設防逃設備 最重將罰30萬

民進黨立委陳瑩(左)、伍麗華(右)召開「六福村提告獵人,只為掩蓋狒狒之亂疏失」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立委陳瑩(左)、伍麗華(右)召開「六福村提告獵人,只為掩蓋狒狒之亂疏失」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2023/04/01 05:30

防六福村狒狒事件重演 林務局要修行政規則 預計4月上路

〔記者楊媛婷、廖雪茹、林欣漢/綜合報導〕六福村動物園廿九日深夜承認桃園東非狒狒是從園區逃逸,突顯動物園設施安全問題。農委會林務局表示,將修行政規則,新增動物園或飼主等需設置防逃裝置,否則最重可罰卅萬元,預計四月上路。另,民代不滿六福村甩鍋責任給原住民獵人,要求閉園直至改善為止。

東非狒狒逃竄十八天後遭獵人一槍打死,六福村從原先否認狒狒是其園區的,多次改說法,事到如今才承認該狒狒是從其園區逃脫,引發各界撻伐其管理疏失;林務局昨會同新竹縣府、台北市動物園、野生動物與靈長類專家學者等,到六福村勘查。

林務局限期要求六福村 加高防逃電牧線、狒狒植入晶片

林務局表示,勘查後初步結論,要求六福村一個月內加高防逃電牧線,加強人員教育訓練、場域補強及環境豐富,同時六個月內全面完成狒狒的晶片植入及登記;另找農業科技研究院所提供空拍影像、紅外線攝影等AI辨識模型,助評估數量管理。

而為了防範野生動物出逃,林務局指出,將修改野保法、保育類或具危險性野生動物飼養繁殖管理辦法,新增動物園必須設置防逃脫設備,否則最重可罰卅萬元,希望飼主善盡管理,也研議修法當動物逸失,政府協助圍捕所衍生的費用,也將由飼主負擔。

不滿卸責給獵人 立委︰應關閉六福村動物區

針對圍捕事件引發的爭議,林務局表示,已發函要求桃園市及新竹縣提交詳細報告;竹縣府已對六福村管理保育類野生動物失當依法開罰,另提醒桃評估向六福村求償連日以來的圍捕費用。

民進黨立委陳瑩、伍麗華昨則召開記者會,為開槍擊中東非狒狒的林姓獵人發聲,陳瑩表示,獵人擁有合法執照,依指令行事卻先後被六福村、桃市府、竹縣府甩鍋,六福村還要對獵人提告,「有事情找獵人,出事卻要獵人扛」,她要求關閉六福村動物園區,直到改善為止。

伍麗華也說,事發隔天林姓獵人的家人就來電請求律師幫忙,因為獵人理解的事實與媒體上看到各單位的說詞不一,造成身心靈壓力及創傷。

林務局副局長林澔貞說,三年前已經有給地方政府野生動物逃逸處置SOP,後續會做滾動式檢討。而獵人有持續協助林務局移除外來種,彼此有一定信任度及合作關係,相關工作還有賴協助執行,不會停止合作。

六福村表示,感謝林務局等專家協助勘查園區環境。對於各方想法,園方表達尊重。有關獵人一事,因為案子已經進入司法偵查階段,不便再表達意見。

林務局昨會同新竹縣政府和專家學者,搭乘巴士勘查六福村動物園狒狒飼養場域。 (記者廖雪茹攝)

林務局昨會同新竹縣政府和專家學者,搭乘巴士勘查六福村動物園狒狒飼養場域。 (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