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虧損嚴重 業者縮手 52條代駛客運 面臨停駛

受疫情衝擊經營困難,有52條代駛客運的業者沒有繼續經營意願,也找不到其他業者接手,未來恐面臨停駛。(記者陳心瑜攝)

受疫情衝擊經營困難,有52條代駛客運的業者沒有繼續經營意願,也找不到其他業者接手,未來恐面臨停駛。(記者陳心瑜攝)

2023/03/26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汽車客運業受到疫情衝擊經營困難停駛風暴恐擴大,本報調查五十三條代駛路線,有五十二條代駛的業者沒有繼續經營意願,也找不到其他業者接手,未來恐面臨停駛命運。

公路客運業者路線經營許可證基本每次核發五年,到期後業者無意經營,公路總局會徵選其他業者接手,若無業者願意接手,為避免客運路線中斷影響民眾權益,會請既有業者或其他客運業者暫時經營該路線,稱為「代駛」。

主要分布竹、苗 衝擊偏鄉民眾

本報調查,目前共有五十三條路線委託代駛,包括國道客運五條、一般公路客運四十八條。只有2002台北長庚—基隆長庚,日豪客運有意經營,目前籌備中。另外五十二條路線,沒有業者有意經營,這些路線主要分布於新竹、苗栗,再來則是桃園、基北、南投、台中等地,未來恐衝擊偏鄉民眾行的便利性。

公路總局統計,去年公路客運搭乘人次為六七二五萬人次,是近卅二年來最少的一年,較疫情前(一○八年)大減四十七.六二%,部分業者虧損累累有意放棄。日統客運國道客運路線今年二月一日已全數停駛。

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代駛1573基隆—內湖科技園區兩年多時間,平均一年虧四六○○萬,已撐不下去,希望主管機關放手讓業者退場。

交通部公路總局局長陳文瑞表示,代駛中的客運路線,許多是攸關民眾基本需求,不能一直讓業者虧損,現已規劃代駛補助機制;包含代駛期間的營運虧損補助,及對願意接手代駛路線的業者推出養量計畫補助,搭乘人次達一定數量給予額外補助。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表示,補助要給足額,讓業者看到經營希望,否則只是以拖待變,最後撐不住就是崩盤式退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