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擴大清淤量能 延長南部3水庫壽命

水利署第五河川局進行仁義潭水庫清淤工作。(第五河川局提供)

水利署第五河川局進行仁義潭水庫清淤工作。(第五河川局提供)

2023/03/09 05:30

去年全台水庫清淤量是歷年平均近三倍

〔記者廖家寧、謝君臨/台北報導〕南部六百多天沒有下大雨,水情吃緊,水利署加大水庫清淤步伐,本月三日起再加大曾文、南化、仁義潭等水庫的清淤量能,預計可再增加三十六萬立方公尺的清淤量。去年全台水庫清淤量一七九四萬立方公尺,是歷年平均六六九萬立方公尺近三倍,今年清淤目標提升至一八七一萬立方公尺。

清淤是延長水庫壽命、提升抗旱韌性的重要措施,加速清淤已列入政院施政方針。近六年來每年清淤量呈逐年上升趨勢;從二○一七年的九一九萬立方公尺,逐年增加至去年的一七九四萬立方公尺。

水利署昨日表示,南部主要水庫進入枯水期後,水位下降致淤積泥砂裸露,正是水庫清淤最佳時機,水利署除了加強陸挖作業,另已請第五、六河川局開口契約廠商支援仁義潭、曾文及南化水庫,擴大清淤作業量能。

水利署說明,去年全台水庫清淤量是歷年平均近三倍,其中曾文、南化、白河、烏山頭及牡丹等南部水庫的容量,比前一年增加一八八.四七萬立方公尺。今年全台清淤目標為一八七一萬立方公尺,統計今年初至二月底,已清淤一五七萬立方公尺,一、二月執行率達一七八%,汛期前將投入更多人力及機具,以最大化提升陸挖能量。

南部大旱 4月底前日增13.6萬噸水

水利署指出,近年以「整體防淤策略」推動水庫減淤工作,包含集水區保育、庫區陸挖、抽泥及水力排砂,加上各主要水庫防淤或排砂隧道工程改造陸續完成,除維持泥砂進出平衡之外,更朝逐步恢復水庫原有庫容邁進。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於立法院受訪表示,有鑒於二○二一年百年大旱的經驗,經濟部去年就開始非常謹慎地調度用水,否則南部兩個主要水庫現在就非常可能會空庫。她重申抗旱計畫會在四月底前,每天增加十三.六萬噸水供南部使用,呼籲民眾一定要節約用水。

抗旱加快水庫清淤

抗旱加快水庫清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