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角照顧咖啡館 青銀相伴溫情滿滿

Y Caf’e森活轉角照顧咖啡館提供各項樂齡學習課程,有日語、繪畫等多樣課程。(記者蔡文居攝)

Y Caf’e森活轉角照顧咖啡館提供各項樂齡學習課程,有日語、繪畫等多樣課程。(記者蔡文居攝)

2023/02/28 05:30

記者蔡文居/專題報導

位於台南市東區林森路與小東路口的無障礙福利之家,很少人知道該機構內別有洞天。第一次到訪的人都會對裡面竟然有這麼舒適的「Y Caf’e森活轉角照顧咖啡館」感到訝異不已,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可以進來消費。

咖啡館工作人員董韋君說,咖啡館已設立約四年,因屬非營利性質,較少對外宣傳,近來才參加市集擺攤,希望更多人知道有這麼一個好地方。

森活轉角照顧咖啡館由台南市社會局委託基督教青年會(YMCA)辦理,結合多元服務,採一站式長照服務整合平台,並提供各項樂齡學習課程,有日語、繪畫、攝影、刺繡等。為了將生硬的長照資訊普及於社區,社會局運用咖啡香,透過創新轉型,期待開創符合銀髮需求且貼心的照顧服務。

家住附近的陳爺爺在一次課程中認識了照顧咖啡館,從此變成常客,嘗試沖泡咖啡、做冰皮月餅,進而加入咖啡館高齡志工團隊,覺得自己可以為社區民眾服務,老年生活依然可以很活躍。

咖啡館另有兩名工作人員,她們參加培力訓練,從對咖啡一竅不通,到如今能煮一手好咖啡,結業後也留在咖啡館服務大家。

咖啡館除了平價咖啡之外,還有簡餐、冷飲、點心等。董韋君說,咖啡館設計溫馨、明亮,空間又寬敞,長輩、民眾可以沒有壓力地相互交流,認識更多朋友,長輩也就更樂意出門了。

台南社會局統計,照顧咖啡館每週一至週六上班時間對外開放,自二○一九年至二○二二年底,複合式咖啡館服務及樂齡課程均逾三萬多人次。社會局長盧禹璁說,照顧咖啡館發揮多元的價值,讓咖啡不只是一杯咖啡,而是一杯更具有人性關懷、青銀相伴、有溫度的咖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