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雞蛋通膨席捲全球 美日也束手

美國也出現缺蛋危機,一盒(十二顆)批發價在一月漲到四.八美元(約一四七台幣),寫下新高紀錄。(法新社資料照)

美國也出現缺蛋危機,一盒(十二顆)批發價在一月漲到四.八美元(約一四七台幣),寫下新高紀錄。(法新社資料照)

2023/02/27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不僅台灣掀蛋蛋危機,從美國、歐洲到日本、紐西蘭,蛋價正面臨一場由禽流感疫情、供應鏈問題、氣候變遷,飼料與能源價格上漲等因素交織而成的完美風暴,雞蛋通膨(eggflation)正席捲全球。

美國一月蛋價飆漲150%

美國一月份的蛋價就比去年同期狂漲一五○%,創史上新高,一盒(十二顆)雞蛋要價四.八美元(約一四七台幣),漲幅超過所有消費品。「新聞週刊」報導,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全球禽流感爆發,加上燃料、飼料和包裝成本增加,造成美國全國性的雞蛋短缺,而且這種情況還可能更加嚴重。

自去年二月以來,禽流感已導致全美四十七州近五千八百萬隻家禽遭撲殺,其中超過四千三百萬隻是蛋雞。美國農業部表示,如果美國的禽流感疫情沒有反彈,今年蛋價將從本月下旬開始下跌。

日本估計解決蛋荒需時半年

日本蛋價過去數十年未見明顯漲幅,一直維持穩定,被視為「物價優等生」,但這種情況也從去年底開始改變。除烏克蘭情勢等帶動飼料價格、電費及天然氣費上漲外,禽流感疫情也是主要因素。

根據日本全國農業協同組合聯合會旗下蛋商「JA. Z-Tamago」資料,截至廿二日東京的中型雞蛋批發價為每公斤三三五日圓(約七十五台幣),比去年二月的一七五日圓上漲近一倍,創一九九三年以來新高,市場估計解決蛋荒情況,至少要半年。

此外,紐西蘭去年十二月蛋價較前年同期上漲近三成;歐盟過去六個月蛋價上漲七成五;英國或澳洲甚至限制民眾採購雞蛋的數量。

依據國際糧農組織報告,去年迄今年二月廿二日,全球共發生七千多起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 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占九十六.六%。其中美國有一○二八禽場案例,撲殺家禽逾五千八百萬隻;加拿大二九四例禽場,撲殺近七百萬隻;法國二一四五例,撲殺近兩千萬隻;日本一一五例,撲殺逾一千六百萬隻;韓國九十三例,撲殺逾六百萬隻。

除了禽流感,雞農還抱怨家禽養殖的監管法規愈來愈嚴苛。例如,歐盟修改養雞場內飼養母雞條件的法令,造成捷克、斯洛伐克等成員國的蛋價創下新高紀錄。許多雞農改為自由放養,生產成本比籠內飼養更高,因為這種飼養方式需要更多土地,而且自由放養母雞的蛋產量,也遠不及養雞場內的母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