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門水庫供水新竹 聯通管下半年開工

穩定新竹供水能力,北水局推動「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計畫」。(記者李容萍攝)

穩定新竹供水能力,北水局推動「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計畫」。(記者李容萍攝)

2023/02/07 05:30

降低缺水危機

〔記者李容萍、佟振國、陳心瑜/綜合報導〕面對極端氣候,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為提升新竹地區供水穩定,降低如二○二○、二○二一年百年大旱的缺水危機,提報的「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計畫」於去年五月會行政院核定,總經費六十八億元,預計下半年開工、二○二六年完工。未來,新竹地區出現供水危機,石門水庫如有多餘的水源可以提供支援,每日可調度卅萬噸水源。

管線25公里 供水寶二水庫

北水局副局長郭耀程表示,此工程計畫管線全長約廿五公里,可將石門水庫及寶二水庫水源串聯,主要考量石門水庫集水區涵括宜蘭縣大同鄉,可受益枯水期東北季風降雨。另板新供水改善計畫二期工程完成,可由新店溪水源支援每日逾八十一萬噸,石門水庫將有多餘水源可調供新竹地區,同時不會影響桃園地區用水需求。

此工程計畫完成的管路,是供應石門水庫原水至寶二水庫,與台灣自來水公司前年一月完成的桃園新竹備援管線供應自來水(清水),採互補方式視新竹地區水情狀況供水。

埔里降雨半天 未解旱象

此外,正飽受灌溉用水缺短、已實施分區輪流灌溉的南投縣埔里鎮,昨天鋒面通過,終於迎來近一個月未見的甘霖。但降雨時間只有半天,累積雨量不到卅毫米,福興工作站的北烘圳、守城份圳取水口進水量未顯著提升,分區輪灌還是照常實施。

南投縣埔里鎮去年入冬以來降雨偏少,十一、十二月的累積雨量不到四十毫米,一月份狀況仍未改善,埔里測站僅記錄一月一、二、十日三天有下雨,累積雨量十二.五毫米。

綿綿細雨已有春雨特徵

相對的,沒有缺水問題的北部、東半部,這週幾乎天天陰雨,中南部多是多雲到晴。中央氣象局表示,近日綿綿細雨已有春雨特徵。今天以及週五、週六東北季風增強期間,北部最低仍有十六至十九度,但須留意冬天尚未結束,預估下週二(十四日)西洋情人節當天,可能再有近冷氣團強度的強冷空氣南下。

全台最高峰玉山這個冬天仍未降下初雪,氣象局表示「還有機會」,不過已確定打破在二○一九年一月廿一日的史上最晚初雪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