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入境旅客PCR 專家建議持續到3月底/可監測有無「大魔王變異株」 也能安民心

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明年元旦起至1月底,搭乘自中國4個直航航線,及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來台旅客,入境須唾液PCR檢測。
(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明年元旦起至1月底,搭乘自中國4個直航航線,及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來台旅客,入境須唾液PCR檢測。 (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22/12/29 05:30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陳心瑜、吳正庭、姚介修/綜合報導〕中國明年一月八日起針對武肺確診者不再隔離,也取消入境後PCR檢測與隔離措施,震驚各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前天表示,我國邊境政策將維持現狀,昨轉向宣布中國入境旅客須唾液PCR,透露轉折是接到太多專家電話,大家都怕變異株。專家建議篩檢新制持續到明年三月底,且不能偏廢對其它國家入境者的監測。

其它國家入境者也應監測

「他們不測,我們自己測!」王必勝指出,幾億人染疫,病毒突變機會很大,但現在中國什麼都不測了,根本無從獲知變異株變化,其他國家也無法提前警覺,唯一辦法就是對中國入境旅客PCR。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認為,第一波Omicron疫情通常感染人數最多、致死率最高,台灣從今年四月走到八月,大概五個月,據此推估,中國首波疫情十一月初開始,即使「快上快下」,起碼也要到三月底。

因此,洪子仁認為政府提高邊境防疫強度應該持續到三月底,以利監測是否出現「大魔王變異株」。此舉除了防疫考量,保住國內社區、醫療量能外,還有一項重點就是「安民心」。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分析,現在每天境外移入病例來自不同國家,疾管署都有在做病毒定序監測,也將結果上傳到資料庫與世界分享,未來加入中國入境者都要做唾液PCR,甚至科學抽樣病毒定序,勢必增加負擔。

施信如提醒,中國疫情不透明,對其入境者做病毒定序監測很合理,但全世界都有病毒,也可能有變異株變化,對中國做重點監測同時,也絕不該放鬆對其它國家的例行監測。

交通部長王國材昨天於道安記者會後受訪表示,兩岸航班仍維持目前四航點,包括北京、上海、廈門和成都,觀察春節訂位還沒有大量增加,訂票率約四至五成,每週平均八千至一萬名旅客自中國入境台灣,較前陣子約每週六千人略增,中國宣布開放後可能會更多。

王國材說,兩岸可飛航班遠超過實際有飛的航班,目前是回台灣沒有問題、台灣飛去有限制,中國如果放鬆邊境管制,現在既有的航班是足夠的。

2097人登記金門小三通專船

另一方面,金門縣府受理民眾搭乘明年一月七日至二月六日小三通專船意願登記,至昨天截止有二○九七人登記。縣府指出,將根據行政院今天最後的決定及船班安排,另行公告船班登記作業,並請相關單位協助審查登記者資格是否符合,並協助轉訂船班。

中國航班乘客加強檢疫專案

中國航班乘客加強檢疫專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