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疫情延燒 專家憂新變異株侵台/促隔離檢疫3天 中移入病例基因定序

中國附醫感染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警示,目前中國流行病毒株是BF.7,潛伏期短、傳播力更高,建議從中國入境台灣隔離檢疫至少三天,「現在就要趕快做!」(資料照)

中國附醫感染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警示,目前中國流行病毒株是BF.7,潛伏期短、傳播力更高,建議從中國入境台灣隔離檢疫至少三天,「現在就要趕快做!」(資料照)

2022/12/23 05:30

〔記者吳亮儀、蔡淑媛/綜合報導〕中國的武漢肺炎本土疫情爆發,我國因應春節到來,將在下月初步開放小三通專案,將面臨變異株入侵威脅;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張上淳指出,如果擔心中國資訊不夠透明,要盡可能對中國回來確診的民眾進行病毒定序分析。中國附醫感染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則警示,目前中國流行病毒株是BF.7,潛伏期短、傳播力更高,一人最多可傳染十八人,是目前傳染力最強的病毒株,建議從中國入境台灣隔離檢疫至少三天,「現在就要趕快做!」他直指,貿然開放,台灣疫情恐成長兩、三倍。

指揮中心︰不另做防疫措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則回應,這次金馬小三通專案人數不多,將不採特殊防疫措施,讓全國管制都能一致。

張上淳昨受訪說,雖然中國的官方確診數字看來很低,但從媒體報導和各種民間資訊都可看出疫情正在大量傳播,病毒在人身上複製繁殖愈多、突變機會就愈大,「中國人口這麼多,非常擔心會出現新的變異株,台灣有相當多人口會往返中國,應針對中國境外移入病例做基因定序」。

病毒突變機會大 張上淳非常擔心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昨天宣布的春節交通專案可以說是小三通第一步,預估回來的人數不多,加上有身分、數量管制,對離島的醫療量能衝擊減至最少,指揮中心將不採取特殊的防疫措施,讓全國管制一致。

但黃高彬指出,中國目前流行病毒株為BF.7,R0值為十到十八,也就是一人染疫可傳染十到十八人,與台灣目前流行的BA.5不同,其免疫逃脫更強、潛伏期更短,預估中國這波可能三成人口感染,也就是十四億人口有三成染疫,台灣絕對不可輕忽。

BF.7潛伏期短 黃高彬︰不可輕忽

黃高彬建議,從中國入境台灣應確實篩檢並檢疫隔離三天,因為Omicron潛伏期為三.三天,BF.7潛伏期更短,入境篩檢陰性但有可能感染,會在三天內發病,加上第一天入境採檢共四天,檢疫隔離三天是衝擊最小的方法。

多種變異株台灣未流行 無保護力

小兒科醫師施勝桓也說,中國有BF.7、XBB、BQ.1、BQ.1.1等變異株,都是台灣還沒有很多人感染的變異株,台灣對中國流行的多種變異株保護力不足,一旦進入台灣,恐讓台灣醫護疲於奔命,「春節還能過嗎?」建議從中國返台,應恢復檢疫隔離。

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張上淳指出,如果擔心中國資訊不夠透明,要盡可能對中國回來確診的民眾進行病毒定序分析。(資料照)

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張上淳指出,如果擔心中國資訊不夠透明,要盡可能對中國回來確診的民眾進行病毒定序分析。(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