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保團體批違法傷害動物/帶頭用山豬吊挨轟 墾管處:試驗捕捉

民眾指控墾管處用違法山豬吊。 (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管處每日有人巡視陷阱,確保生物安危。 (墾管處提供)

民眾指控墾管處用違法山豬吊。 (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管處每日有人巡視陷阱,確保生物安危。 (墾管處提供)

2022/12/02 05:3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山豬吊、捕獸鋏已禁用多年,卻有遊客在墾丁國家公園境內山區,發現大型山豬吊陷阱,且掛著「執行墾管處」字樣,動保團體接獲投訴痛批官方帶頭違法傷害野生動物。墾管處解釋,套索陷阱與一般的山豬吊並不相同,試驗捕捉進行過程,每日都有安排人員巡視,目前未捕捉到梅花鹿以外的野生動物。

套索陷阱構造不同 每日巡視

「山豬吊對動物的殺傷力,輕則斷手斷腳,重則被折磨到死亡!」接獲投訴的屏東縣生命奇蹟護生協會指出,一直以為山豬吊是偷獵者在墾丁國家公園裡設置的,沒想到竟是墾管處委外業者所為。官方投入經費復育梅花鹿,現在又花錢「移置管理」,手段殘忍,山豬吊不長眼,誰踩到就誰倒霉。

墾管處解釋,設置陷阱是「試驗捕捉」,每日均有安排人員巡視,試驗期間未發現捕捉到梅花鹿以外動物,顯示該陷阱試驗有其專一性;套索陷阱與一般山豬吊不同,採雙索彈簧陷阱,依梅花鹿腳脛大小調整彈簧縮緊度並設計止擋裝置,動物極力掙扎時可脫逃。墾管處強調,捕捉仍在試驗階段,試驗情形隨時請受託單位調整改良。

墾丁國家公園近年因野外梅花鹿族群量過剩,對環境造成壓力,墾管處為避免梅花鹿過度飽和,造成環境負荷等負面影響,研擬族群控制方式,包括以陷阱捕捉、生育控制及贈送相關環教單位等,其中以大型圍欄為主要捕捉方式,另優化、研發誘捕陷阱作輔助,捕捉的鹿隻透過避孕疫苗等進行生育控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