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位中介法爭議多 NCC:不續推

小檔案》數位中介服務法

小檔案》數位中介服務法

2022/12/02 05:30

遭批箝制言論自由 陳耀祥︰NCC是獨立機關不介入政黨運作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年六月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預計由政府捐助廿五億元成立「專責機構」規範網路假訊息、網路霸凌等不當或違法言論,卻遭外界與網路世界砲轟,政府要箝制言論自由、養網軍等,導致總統府、行政院都出面緊急喊卡,NCC主委陳耀祥選後遭點名是民進黨敗選「戰犯」之一。陳耀祥昨強調,NCC是獨立機關不介入政黨運作,更多次篤定地回應,不會再推有爭議的「中介法」。

NCC今年六月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八月舉辦三場分眾公開說明會,邀請通傳業者與公協會、公民團體與學者專家、資訊儲存服務及線上平台服務等業者參與,包括臉書(Meta)、Mobile01、台灣微軟、巴哈姆特、台灣亞馬遜、雅虎、LINE TAIWAN、Dcard、批踢踢實業坊等,但平台業者對修法反應激烈,PTT代表更直言,被納管形同要PTT關站。

在野黨也頻砲轟,草案賦予行政機關對疑似不當言論可祭出下架、標註警示,形同箝制言論自由。爭議聲浪中,NCC大門一度被藍營人士潑綠漆抗議;後續NCC暫緩八月廿五日的公聽會,總統蔡英文也說民進黨應「歸零思考、加強溝通」,NCC在九合一大選前表態,修法無時間表。

蔡英文︰歸零思考 加強溝通

NCC昨赴立法院參加其他專題報告,陳耀祥受訪回應,中介法草案本來就在徵詢各界意見階段,現在網路相關犯罪很多,議題也很多,還是廣徵各界意見、了解,對於相關網路治理、規範議題,會持續跟社會溝通。

外界一度質疑選後NCC將續推中介法,陳耀祥連說:「沒有沒有、不會推,如果社會上有爭議當然不會繼續推。」陳昨被立法委員質詢時,明確表示,用法規送審時程來看,明年不可能推出該法。

依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對規模大於兩百卅萬人使用的大型線上平台服務提供者有管制措施,據了解,包括臉書(Meta)、PTT、Youtube、Dcard等大型平台,須遵守四項額外義務,包括風險評估、風險管理、推薦系統、獨立稽核,違反可一項一罰、處一百萬至一千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