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統計至23日/11月平均24.3度 史上同期最暖

氣象局表示,今年台灣秋季平均氣溫偏暖,降雨集中在北台灣,西南部雨量偏少。(資料照)

氣象局表示,今年台灣秋季平均氣溫偏暖,降雨集中在北台灣,西南部雨量偏少。(資料照)

2022/11/26 05:30

連3年反聖嬰影響 今年冬天預測氣溫正常、雨量偏少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今年秋季(九月至十一月)即將結束,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今年十一月有出現極端高溫情況,截至十一月廿三日為止,十三個人工測站平均氣溫廿四.三度,較氣候平均值高出一.六度,為歷史同期最暖。展望冬季(十二月至隔年二月),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陳怡良表示,今年是連續第三年的反聖嬰,預測今年冬天的平均氣溫接近正常,雨量則以偏少至正常機率較大。

今年秋季氣溫25.7度 較平均值約高0.6度

根據氣象局統計,台灣秋季平均氣溫最低是一九五六年的廿三.七度,最高溫為二○一七年的廿六.二七度,從一九九一年至二○二○年的氣候平均溫度是廿五.一四度。

陳怡良表示,台灣今年秋季氣溫正常到偏暖,九月至十一月廿三日平均溫度是廿五.七度,較氣候平均值約高了○.六度;十一月份的均溫是廿四.三度,接下來沒有特別明顯冷空氣的話,會創下平均氣溫最高的十一月。

另外,玉山站今年已創下設站以來最熱的秋天記錄,九月至十一月廿三日平均溫度八.○三度,較九月至十一月氣候平均值的六.○七度高出一.九六度,也較過去同期最高溫的二○一七年七.六七度還熱。

秋季降雨集中在北台灣 西南部雨量偏少

降雨方面,陳怡良說,秋季降雨集中在北台灣,西南部雨量偏少,尤其是台南的累積雨量是同期史上第四少。根據統計,秋季截至十一月廿三日,累積雨量六七八.五毫米,與氣候值六○五.六六毫米相差不大。颱風方面,今年九月至十一月西北太平洋共生成十三個颱風,多於氣候平均值的十.八七個,當中有一個颱風(軒蘭諾)侵台。

展望今年冬季,陳怡良表示,熱帶太平洋海溫呈現東邊偏冷、西邊偏暖情況,是反聖嬰現象的配置,預計持續到冬季末。根據台灣過往在反聖嬰年的冬天天氣,能看見二個明顯特徵,包含台灣南方會是大的低壓環流區域,台灣附近跟氣候值相比會有較多的東北風;從統計資料來看,反聖嬰年的冬季溫度會稍微偏低、降雨偏少。

從動力模式的模擬資料來看,今年冬季氣溫大約是在正常範圍內,距離溫暖區域較為接近,雨量有偏少的訊號,以偏少至正常機率較高。

陳怡良表示,冬季是台灣一年之中最冷,也是冷氣團活躍的季節,根據過去統計資料,冬季平均值會有二次至三次寒流、四次至五次強烈大陸冷氣團、七次至八次大陸冷氣團影響台灣。

台灣近年秋季9~11月 平均氣溫、雨量統計

台灣近年秋季9~11月 平均氣溫、雨量統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