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蘭嶼擴充網路建設 提升數位學習力

中華電信、中華電信基金會、台灣微軟、台灣世界展望會攜手,合力為蘭嶼弱勢家庭孩子打造「數位之島–夢想啟動」3年數位培力養成計畫,已協助多名青少年及居民提升數位能力。
(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中華電信、中華電信基金會、台灣微軟、台灣世界展望會攜手,合力為蘭嶼弱勢家庭孩子打造「數位之島–夢想啟動」3年數位培力養成計畫,已協助多名青少年及居民提升數位能力。 (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2022/11/10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因為不會電腦,就沒有被錄用!」蘭嶼五十八歲婦女鍾月英有社工專業,因缺乏文書軟體能力而不能從事可發揮專長的工作。她七月起參與當地「數位之島︱夢想啟動」計畫,如今即將完成八十小時培訓課程,從不會開機到學會Word等工具,明年將持續投履歷,盼從早餐店跳至社工照護領域。

蘭嶼地理位置偏遠,在地網路建設待發展,中華電信、中華電信基金會、台灣微軟與台灣世界展望會蘭嶼中心今年共同合作,推動「數位之島︱夢想啟動」蘭嶼數位輔導與就業培力計畫,盼幫當地居民跟青少年學子提升數位學習與多元職涯機會。

展望會蘭嶼中心社工督導張宸綾表示,當地網路品質不好,如台灣手機網路走到5G,蘭嶼可能只有4G甚至3G訊號。經中華電信等協助,提供基礎建設如全島微波拓寬、增大網路頻寬,以及增設WiFi據點等。中華電信學院和台灣微軟則提供線上遠距教學資源,開設青少年「數位學習營」三梯次與社區居民「數位職涯班」二梯次,提升當地人的人文及科技素養。

培力計畫至少持續3年

鍾月英表示,以前連開機都不會,因此雖有社工專業,但求職時卻因不會電腦就沒被錄用。參與培訓課程,對電腦有了基本概念,也學會微軟Word文書等技能,可用在記錄長輩個案情況,比自己先前用手寫再拍照方式還更好,島上網路也感覺比之前快。她感謝展望會社工提供培訓班資訊,以及台灣微軟跟中華電信等協助。更謝謝培訓時身旁展望會的小老師耐心指導,否則自己年紀大常常跟不上進度。

展望會表示,該計畫已在蘭嶼建立二處兒少服務據點,並優化硬體、寬頻網路等。疫情期間民眾已習慣使用線上資源,培力計畫今年七月啟動後將至少持續三年,幫助青少年學業與居民工作職能,也可增進蘭嶼觀光型態、非典型工作機會等,盼透過網路展現在地特殊文化與產業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