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期刊研究/打流感疫苗好處多 還能防中風

醫學相關研究指施打流感疫苗不但可以預防流感,也能預防氣喘、武漢肺炎、中風,呼籲民眾踴躍接種。(記者蔡淑媛攝)

醫學相關研究指施打流感疫苗不但可以預防流感,也能預防氣喘、武漢肺炎、中風,呼籲民眾踴躍接種。(記者蔡淑媛攝)

2022/11/06 05:30

有效防重症、降低染武肺風險 並減少氣喘與中風發生率

〔記者蔡淑媛、楊媛婷/綜合報導〕流感疫苗十月開打,本月起更擴大納入五十歲以上民眾施打。疾管署表示,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共準備六百卅萬劑,十月一日開打至今已打四百四十六萬劑,打氣暢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副院長魏正宗指出,醫界研究發現,接種流感疫苗不只有效預防流感感染及重症達九成,且早在今年五月《自然》研究,也可降低新冠病毒感染風險,對重症防護效果也有九成;國際知名期刊《刺胳針》也發現流感疫苗可減少中風發生率二成三。

公費流感疫苗今年準備630萬劑 已打了446萬劑

魏正宗指出,中山附醫研究團隊以健保資料庫分析發現,過敏體質病人施打流感疫苗可以減少三成日後發生氣喘的機率,且在二十歲之前施打可減少五成,四十歲後施打則可減少三成,成果發佈在免疫學頂尖期刊《免疫學前言》(Front Immunol)。

過敏體質病人可減少3成氣喘發生率 成果發表期刊

魏正宗表示,最新《刺胳針》(Lancet public health)發表加拿大四百多萬人的十年研究,觀察二○○九到二○一八年施打流感疫苗與未施打的差別,發現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中風二成三發生率,包括阻塞性及出血性中風都能減少,且各年齡層施打都有效,推測可能原因是流感的併發症包括腦心血管疾病,因此減少感染流感,也能降低腦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刺胳針》公布加國研究 打流感減少逾2成中風機率

另今年五月《自然》(Nature)期刊上的研究指出,接種流感疫苗對新冠重症防護的效果也達九成。魏正宗說,此效果等同現在的新冠疫苗,雖原因不明,但推測是罹患流感後容易次發性感染,所以減少流感,也降低次發性的武漢肺炎感染。不過他也說,新冠病毒隨時在變種,五月發表的研究,不見得能套用現在的病毒,不能取代現在最新的次世代疫苗。

魏正宗分析,流感疫苗安全、有效、便宜,也是目前世界最好的疫苗之一,打一針保護力可達一年。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流感疫苗打氣暢旺,截至四日,整體已打四百四十六萬劑,較去年同期三百六十七萬劑成長廿一.五%,隨著第二階段公費疫苗開打後,五十歲到六十四歲無高風險成人就接種卅三萬三千劑,是去年同期的十四萬六千劑的兩倍多。

流感疫苗打氣旺,莊人祥分析可能原因,很多人預期邊境政策鬆綁入境人流變多,或是想要出國等,會盡可能預防流感。他也提醒,目前公費流感疫苗僅剩約一百八十四萬劑,呼籲符合公費資格的民眾盡速接種,未於資格內的民眾也可自費接種。

疾管署表示,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共準備630萬劑,10月開打至今已打446萬劑,打氣暢旺。(資料照)

疾管署表示,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共準備630萬劑,10月開打至今已打446萬劑,打氣暢旺。(資料照)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數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