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丹泥火山3度噴發 淹沒紅豆田

民進黨縣長候選人周春米(右二)關心紅豆田淹沒狀況,要求列入農業天然災害補助。(周春米競選總部提供)

民進黨縣長候選人周春米(右二)關心紅豆田淹沒狀況,要求列入農業天然災害補助。(周春米競選總部提供)

2022/10/27 05:30

〔記者葉永騫、楊媛婷/綜合報導〕昨天萬丹泥火山今年第三度噴發,地點在皇源聖殿附近,有三個噴發口,噴出的泥漿淹沒約一公頃的紅豆、大豆等農作物,農民眼見即將採收的作物全毀,欲哭無淚,民進黨縣長候選人周春米立即向農委會要求列入農業天然災害補助,縣府將予以救助。

今年在四月八日、六月二十八日萬丹泥火山都噴發過一次,地點都在皇源聖殿的後方,昨天清晨五時許,泥火山第三次噴發,噴發的位置移轉到皇源聖殿的東、西及後方三處地點,可能因為前二次噴發已將能量釋放,昨天噴發的能量比較少,泥漿高度約一到二米,比以往低了一些,威力也減弱。

今年陸續噴發3次 受災農民嘆歹年冬

村民發現,皇源聖殿後方噴發口五、六個小時就停止噴發,其餘二個噴發口則在下午一時多停止噴出,比以往提早結束,但周邊農民種植的紅豆、大豆等作物還是被泥漿被淹沒,灣內村長陳玉意及受災農民急忙調派怪手疏通引流,減輕損失。

縣府補助每分地僅五千 連成本都不夠

陳玉意說,被淹沒的紅豆田依規定縣府會給予災害救助,每分地僅五千元,雖然土地租金還可以減免,但這些補助連成本都不夠,受災農民只能認衰,萬丹泥火山往年都只噴發一到二次,今年竟連續噴發三次,真是歹年冬。

周春米表示,萬丹泥火山噴發淹沒農作物,農委會應列為天然災害範圍,她要求農糧署立即協助農民善後,縣府雖對被淹沒的農田有災害救助,但金額不高,今年已經連續噴發三次,農委會等相關單位應研究地質變動影響,防患未然,避免災損。

受災農民說,泥火山噴發後為了引流泥漿,光是雇請一台怪手施工就得花費七千元,重新整地後還得數年才能恢復土壤肥力,損失好幾萬元,希望政府能重視。

農糧署:若全面受災 可公告現金救助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泥火山噴發過去都列為天然災害救助項目之一,但天然災害救助主要是看有沒有受到較大區域的損害來發給現金救助,過去泥火山噴發的災情只影響一、兩甲地的紅豆田,因此屏東縣府自行處理,若這次噴發導致有全面紅豆受害的災情,縣府會勘後再報給農委會,就可公告為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的區域。

萬丹泥火山三度噴發,泥漿淹沒紅豆田。(記者葉永騫攝)

萬丹泥火山三度噴發,泥漿淹沒紅豆田。(記者葉永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