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流感雙重感染 5症狀更明顯

公費流感疫苗分為十月一日、十一月一日二階段開打。(記者陳恩惠翻攝)

公費流感疫苗分為十月一日、十一月一日二階段開打。(記者陳恩惠翻攝)

2022/10/04 05:30

〔記者吳亮儀、邱芷柔/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本土疫情仍在高原期,許多專家提醒,今年冬季恐有武肺疫情和流感雙夾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雙重感染者鼻塞、咳嗽、發燒、頭痛和肌肉痠痛等五種輕症症狀會比較明顯。

流感尚未進入流行季

不過,羅一鈞也指出,真正進入流感季節是天氣明顯轉涼的時候,這幾週流感個案大約八十多件到九十多件,以A型流感為主,目前也還沒看到明顯流行趨勢,重症數為「○」件。

流感症狀和武肺很接近,有醫師建議執行流感快篩,以為區別。羅一鈞說,流感快篩一般準確度在七到八成,會有人流感快篩陰性但事實上罹患流感,所以流感或類流感非常仰賴臨床醫師判斷,包括有沒有發燒、肌肉痠痛、呼吸道症狀、全身性倦怠或食慾不好等。

此外,羅一鈞說,美國梅約診所針對Omicron變異株流行期間和流感雙重感染的研究,發現流感的感染率在Omicron流行期時和背景值差不多,並沒有感染新冠病毒後更容易感染流感,雙重感染也沒有比較容易出現重症或增加死亡風險。

不會增加重症、死亡風險

羅一鈞提醒,秋冬流感流行期間,除流感外還有其他呼吸道疾病,如黴漿菌、腺病毒,並非新冠病毒快篩陰性就可直接判斷流感,還是要請醫師診斷。

累計18萬人次打流感疫苗

前天流感疫苗接種約四萬次,自本月一日開打累計施打約十八.一萬人次,與去年同期十九.三萬多例相比數量較少,指揮中心認為可能與適逢假日,提供接種地點較少有關。

至於武肺疫苗人口涵蓋率,第一劑九十三.七%、第二劑八十七.八%、基礎加強劑接種率○.八%、追加劑接種率七十三.三%(若以符合追加劑接種間隔人數統計約九十三.六%),第二次追加劑接種率十.九%(六十五歲以上接種率卅八.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