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疫負債」反撲 兒童急診遽增/北、中部分大醫院患者較疫情前增加 「還債」過渡期估半年

小兒科醫師曾崇芳表示,近期因呼吸道症狀就醫患者增加。(記者蔡淑媛攝)

小兒科醫師曾崇芳表示,近期因呼吸道症狀就醫患者增加。(記者蔡淑媛攝)

2022/09/29 05:30

〔記者蔡淑媛、林惠琴、吳亮儀/綜合報導〕武肺防疫措施逐步解封,醫界發現過去防疫兩年的「免疫負債」反撲,北部、中部部分大型醫院的急診出現人潮,病例數甚至比疫情前增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坦言,隨著與病毒共存、生活逐漸恢復常態,急門診會慢慢回到疫前狀況,不是只有武漢肺炎,同時還有其他疾病。不過,醫療量能應該都還充足,必要時會再提供協助。

王必勝:醫療量能充足 必要時協助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解釋,過去兩年有高度防疫措施保護,鬆綁之後,具傳染力的病原體在沒有抵抗力的兒童間流竄,造成「免疫負債」現象。兒童急診目前已人滿為患,「開始還債」,患者比疫情前同期增加三至五成,估計有半年是還債過渡期。兒童急診來診人次中,武肺約四分之一,其餘是其他感染症和非感染症狀,尤以黴漿菌感染造成嚴重咳嗽,連帶細支氣管發炎或氣喘發作病例增加,或是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以及病毒性腸胃炎居多。也因病毒感染變多,其併發症如肺炎、敗血症、腦炎同步增加,一般兒科病房和武肺專責病房幾乎滿床,兒童加護病房的佔床率維持高檔,許多孩子只能在急診候床。

黴漿菌感染、腸胃炎病例變多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陳維恭也說,成人及兒童急診增加兩成以上,急診開始擁擠,其中五成為武肺及相關呼道症狀,秋天的兒童急診已經如此,冬天情勢想必更為險峻。

新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志華觀察,近期急診病人大量回流,除了染疫病人外,有一部分是有呼吸道症狀但快篩陰性,進一步檢測發現是流感,以幼童較多。北醫附醫小兒科部主任張璽也發現,最近很多小朋友就診,以二歲到小學一年級的年齡層最多,小病患以黴漿菌感染最多。此外,天氣一變化,很多小孩出現腸胃炎、拉肚子,且逐漸有幾例流感病例,連大人都有,預測十月到十二月可能會有流感大流行。

台北市某醫院的急診醫師分析,急診塞爆主要原因有三,不少人因治療其他疾病檢出新冠陽性,造成入住專責病房增加,病床更難等;醫事人員確診關七天,影響病床開設;有些PCR檢測Ct值大於四十,超低病毒量卻仍須判定確診,間接造成醫療資源浪費。他建議PCR檢測退場,武肺降級,重症再通報,把資源留給真正有需要的病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