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邊境將解封 口罩解禁再等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戴口罩」放寬時程要待疫情狀況較明朗時才會討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戴口罩」放寬時程要待疫情狀況較明朗時才會討論。(指揮中心提供)

2022/09/23 05:30

確診者隔離、傳染病降級待討論 機組員檢疫放寬下週一研商

〔記者吳亮儀、李欣芳/台北報導〕政府規劃兩階段鬆綁邊境,入境檢疫「○+七」新制預計十月十三日上路,至於口罩禁令何時解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目前為止都沒有討論到口罩政策要怎麼修正,與「○+七」新制也沒有連動。此外,本土病例自我照護、同住家人的居家隔離措施則都還要另外討論,沒有明確上路時程。

至於機組員入境檢疫和外站規定是否與入境旅客放寬檢疫措施同步?王必勝說,指揮中心已經和民航局訂於下週一(廿六日)討論,決定後公布。

秋冬加上流感、呼吸道傳染病夾擊 戴罩難放寬

王必勝指出,「戴口罩」放寬時程要待疫情狀況較明朗時才會討論,預計這波BA.5疫情高峰後會進入社區低度傳播、且持續到年底,每天確診人數數量還無法估計。若進入秋冬加上流感、呼吸道傳染病等夾擊,戴口罩措施就會晚一點放寬。

王必勝稍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國內口罩令,擬分階段解除,會從公布可以不戴口罩的情況,改為將需要戴口罩的情況講清楚。他後來解釋說,他在廣播節目只是說明未來如果考慮到口罩的部分,會有什麼樣的邏輯,大致上是參考其他國家與國內的評估,例如新加坡,是室內與室外的規範不一樣。

目前本土確診者須做「七+七」天的自我照護,也就是隔離七天、之後做七天自主健康管理;確診者的同住家人也須做「三+四」天或「○+七」天的居隔。各界關心是否與邊境放寬措施一併上路,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表示,這些都會再檢討,並送專家會議討論。

單日萬例以下 專家促確診隔離改自主防護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認為,確診者的七天自我照護不能外出,對民眾影響很大。未來應改由確診後注意自己的防護措施,為自己和周邊的人負責,工作單位也該負起一定責任,至於上路時機,等到本土案例在單日一萬例以內後再實施算是合理,「要盡快讓社會經濟活動恢復、國內外交流也要趕快活絡起來」。

另有專家認為,應盡早將武漢肺炎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級為第四類,比照流感一樣,只有重症須通報,一般輕症確診者不須通報。王必勝指出,降級會影響到確診者隔離取消與否,仍需要再觀察一陣子,看看各國是否開始取消確診隔離才會決定,「現在還沒到把它降到第四類的階段」。

機組員入境檢疫和外站規定是否與入境旅客放寬檢疫措施同步?指揮中心已經和民航局訂於下週一(廿六日)討論,決定後公布。(資料照)

機組員入境檢疫和外站規定是否與入境旅客放寬檢疫措施同步?指揮中心已經和民航局訂於下週一(廿六日)討論,決定後公布。(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