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號誌故障4天修復啟示錄 王國材:台鐵數位轉型比增員重要

台鐵於中秋節連續假期發生號誌故障,竟然要找退休前輩、原廠技師、專家學者協助,花了四天才找到異常點及修復完畢。(資料照)

台鐵於中秋節連續假期發生號誌故障,竟然要找退休前輩、原廠技師、專家學者協助,花了四天才找到異常點及修復完畢。(資料照)

2022/09/17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於中秋節連續假期發生號誌故障,超過七萬名旅客受影響,而號誌故障竟然要找退休前輩、原廠技師、專家學者協助,花了四天才找到異常點及修復完畢,引發外界對台鐵人力、技術斷層的擔憂。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智慧化的數位轉型才是台鐵最重要的課題,這方面的需求會比增補人數更急。

王國材表示,行政院同意台鐵增補二八一八名人力,過去三年都已進入台鐵,台鐵面臨最嚴重的問題不是人力不足,而是數位化不足,很多事情都是人工處理、教育師徒制等,所以數位轉型是現在很重要的目標。

王國材強調,完善新進人力及現職員工的數位化教育訓練,會比員工數量問題更重要,但如果台鐵還有人力不足的問題,補充人力這部分沒有設限,不足的部分可以持續增加人力。

透過錄影傳承經驗

這次中秋連假員林─花壇號誌故障,外界看見台鐵第一線人員檢修經驗斷層,後續該如何改善?王國材表示,台鐵過去有些老師傅退休後,經驗沒有完整傳承給新一代員工,這部分最主要是教育訓練課題,未來應該透過錄影方式,把經驗傳承下來;另外,國外有許多智慧鐵道建置成果,台鐵也應該要引進,讓員工增加這方面知識與配合轉型。

智慧鐵道 減少人工判讀

王國材指出,台鐵公司化組織裡面,把研發與教育訓練放在同一個單位,將最新知識、研發成果直接對員工做教育訓練。在台鐵公司化之前,智慧化腳步也沒有停止,目前建置邊坡防護系統、列車ATP改善、增設列車限速備援系統、行控中心建置(現在是綜合調度所)等,都要往智慧方面走,未來直接看儀器判斷問題點,減少人力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