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偵測 揪出冠狀動脈阻塞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葉集孝指出,為驗證AI判讀的準確度,特別以近5年的資料做追蹤與驗證,初步顯示AI判讀效率、準確度都相當好。 (記者邱芷柔攝)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葉集孝指出,為驗證AI判讀的準確度,特別以近5年的資料做追蹤與驗證,初步顯示AI判讀效率、準確度都相當好。 (記者邱芷柔攝)

2022/08/23 05:3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心肌梗塞號稱「無形殺手」,而「肥胖」是重要危險因子。國家衛生研究院與長庚體系、宏碁集團在2019年時三方聯手,投入「肥胖症智慧預測系統」開發,昨發表期中成果。其中一款「冠狀動脈阻塞智慧偵測系統」可透過AI(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協助醫師提早發現冠狀動脈阻塞,目前正在多場域驗證,預計明年進行臨床試驗。

臨床上約有10%冠狀動脈阻塞患者的心電圖訊號在現有儀器跟醫師檢查下,被認為是正常無症狀。研究團隊運用AI技術,學習分析十二導程心電圖訊號及心導管結果等臨床資料,可提早揪出冠狀動脈阻塞的病患。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葉集孝指出,及早發現冠狀動脈阻塞,就可以儘早做心臟支架、心導管或心臟繞道手術,避免突如其來的心肌梗塞發生憾事。

林口長庚每年約有23萬到30萬筆心電圖資料,為驗證AI判讀的準確度,特別以近5年的資料做追蹤與驗證,初步顯示AI判讀效率、準確度都相當好。

明年進行臨床試驗

長庚醫療體系決策委員會主委程文俊表示,目前該系統已完成模型開發,明年起可擴展至全台長庚體系院所,一同加入臨床試驗行列。

國衛院、長庚體系、宏碁跨領域合作,還有能預測糖尿病腎病變的系統,其準確率可達76%以上,成果也在今年6月發表於國際糖尿病期刊《Diabetes Care》。

國衛院院長梁賡義指出,國人十大死因中就有8項與肥胖有關,也對健保給付帶來沈重負擔,因此精準預防與治療更顯重要。三方合作,藉由建立疾病多體學資料庫,導入AI大數據分析超過2300個樣品,目前已開發了5項疾病預測系統,申請6項發明專利、共計19件,其中3件台灣專利已獲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