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介法草案/放任假訊息最高罰500萬 PTT:「等同關站」

日前PTT遭有心人士散佈「中央徵用台北快篩,送至疫情不嚴重的高雄」等內容。(資料照,翻攝網路)

日前PTT遭有心人士散佈「中央徵用台北快篩,送至疫情不嚴重的高雄」等內容。(資料照,翻攝網路)

2022/08/19 05:30

論壇:真偽難辨 一律刪除恐損言論自由

〔記者陳心瑜、徐子苓/綜合報導〕「數位中介服務法」(中介法)草案擬納管網路平台如臉書(Meta)、批踢踢實業坊(PTT)、Youtube、Dcard的違法或假訊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舉辦公開說明會,平台業者質疑,真偽訊息如「論文門」等難辨,若一律刪除以免挨罰最高五百萬元罰鍰,恐損言論自由;此外,草案納管對象定義模糊,是否連電子商務、線上遊戲平台都受中介法規範?PTT更重話表示,若遭到管制,幾乎等同是要求關站;NCC則強調,網路言論有不同類型,將參考歐盟作法,有利公眾的辯論不會限制,但應導入自律精神。

業者質疑納管對象定義模糊

NCC昨舉辦中介法第三場分眾公開說明會,受邀業者包含網路家庭、樂天、Mobile01、台灣微軟、巴哈姆特、台灣亞馬遜、雅虎、LINE TAIWAN、Dcard、批踢踢實業坊、蝦皮台灣分公司等,與其他相關的公協會組織,眾人對修法反應激烈。

巴哈姆特副執行長陳建仁直言,中介法要求平台業者接到檢舉後,須移除謠言或不實訊息資訊,或者加註警語,但如「候選人論文」為例,涉及抄襲、誹謗、著作權等複雜議題,業者無法短時間內判斷相關留言真偽,可能正、反意見都要刪除。

LINE憂心私人通訊納管 破壞加密服務結構

台灣連線(LINE TAIWAN)資深總監許惠嵐因LINE將被納管,憂心草案將私人通訊對話都納管,未來用戶的群組和私人通訊是否都可能被加註警語?LINE也無法看到用戶加密訊息,主管機關不僅強行破壞加密技術的服務結構,更是違背民主社會價值。

批踢踢實業坊(PTT)代表許哲仁質疑,在現行草案規定下,因PTT「有事實足認與我國實質關聯」,恐也適用規範對象,中介法應管制大型商業平台,若要求資源稀少的PTT也遵守,幾乎等同「命令PTT關站」。

NCC:有利公眾辯論不會限制 但應自律

NCC法律事務處長詹文旭說,「法律不會強人所難」,規範主體不是以事業別分類,端看業者提供的服務是否牽涉到中介行為。摒除兒少、販賣處方藥物、販賣槍枝等明顯違法網路言論,其他較難判斷的內容將參考歐盟數位服務法(DSA)作法「類型化」處理。

NCC綜合規劃處科長劉佳琪解釋,如候選人論文等有助公共利益的辯論,草案不會加以限制。一對一的談話內容或者群組是否納管?劉佳琪說,LINE的一對一訊息屬於秘密通訊自由,但LINE「社群」服務言論涉及假訊息,平台必須暫時加註警示。

NCC強調,草案仍在蒐集意見階段,各界可提建言,網路世界是實體世界的延伸,應該導入「自律、他律、法律」的治理精神。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舉辦「數位中介服務法」第三場說明會。(記者陳心瑜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舉辦「數位中介服務法」第三場說明會。(記者陳心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