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校長遴選首場說明會 陳文章、張耀文各抒治校理念

台大舉辦校長參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陳文章(右)與張耀文(左)兩位參選人率先上場。(記者林正堃攝)

台大舉辦校長參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陳文章(右)與張耀文(左)兩位參選人率先上場。(記者林正堃攝)

2022/08/16 05:30

〔記者楊綿傑、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新任校長遴選昨舉辦第一場治校理念說明會,由參選人工學院院長陳文章、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接力發表。陳文章提出八項校務發展策略,欲「打造世界級學府,展現百年榮耀」,張耀文則從資源、攬才等面向,朝「正直誠信、團結共榮,打造更卓越世紀台大」為治校精神。

陳文章提出八項校務發展策略,包括優化校院發展與建構永續智慧校園、發展國際重點領域、提升國際合作、強化招生策略及連結國際教育、激勵師生研究、精進學生自主學習及研究動能、完成創校百年規劃與增強校友連結、充實財務規劃及募款等。

他強調台大應更具備應變與彈性的教學及制度,校長則應具卓越領導力、籌組優秀行政團隊、擬定前瞻之策略。

張耀文則指出,政府給台大經費占台大總經費占比持續下降中,因此財務來源要著重於永續基金投資收入、募款捐款、新創事業紅利,可和台大醫院合作,提供捐款者健康照護。

在攬才、留才、育才部分,張耀文表示應提升教授薪酬;而長期以來,台大書卷獎均以成績為主,未來將增設國際競賽等,也提高攻讀博士誘因等。

針對近期學倫案沸沸揚揚,陳文章說,學術倫理、誠信是研究的基礎,要減少抄襲狀況,可以透過研究生在修習專題研究課程時,由老師將學術倫理概念告訴學生;也可透過加強學校寫作中心功能、人員,讓學生知道怎麼寫論文。

張耀文認為,學校一定是秉持正直誠信、追求真理的價值去處理,這是屬於學術的事情,大家就不要連結到政治面。後續當事人如果覺得權利受損,可以循法律程序尋求救濟。建議先不要作各種假設,台大有其行政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