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校缺很大 後段班恐面臨倒閉危機

分發入學 缺額率逾80%大學

分發入學 缺額率逾80%大學

2022/08/13 05:30

十二校缺額率逾八成 七校更高達九成

〔記者楊綿傑、林曉雲、顏宏駿/綜合報導〕首屆大學分發入學昨日放榜,錄取率九十八.九四%再創新高,滿招學校共計十一所,但也有十二所大學缺額比率大於八十%,還不乏北部學校。未來少子化情況再惡化,後段私校恐將加速面臨倒閉風險,並不因所處地域而有區別。

根據考分會今年大學分發入學資料,分發後共五十一所大學有缺額,連公立大學也有廿二所招不滿,私立大學則有廿九校招不滿。滿招學校部分,公立有九所,分別為台灣大學、成功大學、政治大學、陽明交通大學、中央大學、中山大學、體育大學、中正大學、台北大學;私立也有兩所,為中國醫藥大學、台北醫學大學。

缺額數 文化逾2千 淡大、義守皆破千人

缺額數較多學校方面,文化大學缺額數二三七八人、淡江大學一○三七人、義守大學一○○七人。從缺額率來看,有十四校超過七十五%,其中十二校超過八十%、七校甚至超過九十%,且不乏位處北部地區的大學。

根據計算,缺額率最高的學校是玄奘大學達九十七.六%,其他高於九十%的學校還包括大葉大學九十五.八%、明道大學九十五.七%、真理大學九十五.五%、長榮大學九十一.六%、康寧大學九十一.五%、文化大學九十.二%。

缺額率高於八十%的學校,則有中華大學八十九.五%、佛光大學八十五.六%、義守大學八十四.四%、靜宜大學八十二.九%,以及慈濟大學八十二.九%;後面則還有實踐大學七十九.六%、大同大學七十七.四%,皆高於七十五%。

分發入學缺額率達九十五.八%的大葉大學昨指出,對各校而言,分科測驗只是學校多元入學管道之一。大葉大學經過不同學制、不同管道的招生,已錄取超過一千名新生。

對於公私校「同步減招」提議,教育部表示,一一一學年度日間學士班,一般大學公私比約為四比六,技專校院約為二比八,公私校仍有相當差距,不宜同步減招。

教育部指出,私校如果有違反招生相關法令,註冊率、生師比值、校舍建築面積、專任助理教授以上師資結構、師資質量未符基準等情形,也會被扣減招生名額。

一一○學年度全台大學人數(含博、碩士生)有一一七.七萬人,教育部推估一一八學年將跌至谷底的九十七.六萬,八年將大減廿.一萬或十七%,保守估計私立大專約減少十五萬名學生,至少有四十所私立大專學生數少於三千人,面臨倒閉危機。

根據計算,缺額率最高的學校是玄奘大學達97.6%(資料照)

根據計算,缺額率最高的學校是玄奘大學達97.6%(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